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Mike De Leon -《愛比仇更深》




《愛比仇更深》(The Heavens Indivisible1985)是菲律賓導演Mike De Leon 80年代作品,今年度香港國際電影節連同另外兩部導演的修復作《浮生暫借夢》和《走粉瘋情畫》作了一個小型回顧展。《愛比仇更深》雖然是80年代作品,但其故事設定有更早遠仿如香港粵語長片年代的感覺,非常巨大的大宅、好心腸的後母、一對鬥氣的無血緣兄妹、其鬥氣方式真的像張衛健林珊珊《鬥氣小魚仙》那種玩泥沙幼稚,最終像TVB電視劇的格局,越是鬥氣的最終總會成為一對。


《愛比仇更深》雖然到處都教人想起粵語長片和TVB電視劇,但我確實覺得隨故事發展卻越來越好看,好看得甚或我覺得甚有法國導演伊力盧馬的味道。這對鬥氣鴛鴦分別都遇上了對他們一往情深的對象,還走到結婚階段,但故事在兩對人結婚之後的角力變得更加精彩。這兩對人確實讓我想起不少伊力盧馬的電影,特別是《我女朋友的男朋友(My Girlfriend’s Boyfriend1987),不單因為同是兩對人,而《愛》片中另一男主角Edu Manzano演的Ronald,外型上真的頗有《我女朋友的男朋友》兩位男角的味道,甚至有些談話方式都相似,如他勾引男主角太太Cynthia的時候,他帶CynthiaGalleryCynthia問他對藝術有興趣嗎,他回答一點也不,這句一點也不,就有伊力盧馬電影中當那些角色在漫長對話中要簡潔正中要點的時候;這句一點也不,不止反映Ronald內心的不安,也雙關地呼應他正對勾引的對象Cynthia,其實亦是一點也不感興趣。

Cynthia在病房走出婚姻束縛一幕,我覺得也甚有味道,尤其是男主角Noel毫無說服力的說我愛你,跟終於清醒的Cynthia有著強烈的對比。再放諸於戲中的背景,Cynthia所成長的Baguio (即碧瑤),被形容為連結婚對象都找不到的地方,Noel對他來說根本是唯一的選擇,最終她決定回家鄉繼續進修。又再伸延一點看,究竟到今天,有幾多在港有大學學位的菲傭,視她們此刻的生活是唯一的選擇,究竟Cynthia呈現所謂女性自立的寬容,又有幾多人真的可踏上這條路?


至於鬥氣鬥出真感情的一對,雖然二人之間的愛情來去得難以置信,但二人卻真的成了戲中所有人之間的風眼,圍繞著他們的人註定不開心,直至他們能最終成為一對,他們二人的殺傷力,勾起各角色之間的仇恨、悲傷、妒忌都非常之真實,有著影響各人行動的張力,例如導演偏偏選擇了全片最親密的男女時刻,放在道德上最錯的RonaldCynthia這一對,確是非常妙著,連觀眾也會替他們的越軌感無奈。到最後道出上一代要他們作為兄妹根本是錯的決定,《愛比仇更深》就是到處充滿這種老土但又好經典的劇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