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Ritesh Batra -《美味情書》




印度原有種快遞服務,是專送飯盒的,飯盒經送貨員踏單車,再上火車,然後會走進你的辦公室,將飯盒放在你的桌上。飯堂或者主婦都會利用這種神奇的快遞服務,有一天,快遞公司調亂了order,某主婦的飯盒從此送到某快將退休的男士,她的丈夫收到的卻是那男士所訂的飯堂飯盒。

「有時上錯了火車,卻去對了地方」眼看印度擠逼的火車系統和驚人的飯盒快遞服務,這句說話是倍添玄妙。主婦第一次發現飯盒可能送錯,是因為送回來的飯盒竟然是空的,後來發現不是她的菜不好吃,而是她的丈夫對她已失去興趣。又或者說,因飯盒送錯她才找到欣賞自己的人。

男女主角因為飯盒誤點而建立了一段飯盒內的書信情緣,自問自己是一個喜歡寫東西的人,但戲中主角讀著某封短信的時候,我確有感如我有本事寫出這樣的東西,那就好了。分享食物之美味,其實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共鳴,寫東西如是;當信提及頭上的風扇,讀者會立刻望望頭上的風扇,風扇看似慢慢停下,原來信正寫到風扇停下來的情景,《美味情書》用這樣簡單的情節奏出不可比擬的共鳴感。

在擠逼的孟買,或者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每日的生活其實有很多值得我們感動的事。戲中有一個畫家,每天都在畫同一座建築物,驟眼看是一樣的,其實每幅畫都有不同的地方,可能走過的車,天空的雲,或者路過的人。男主角在其中一幅找到自己。在紛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是非常不客易,《美味情書》因錯誤而結緣,彼此從麻木的生活重新出發,是一部顯淺輕鬆得來甚有玄味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