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2014電影節 – Lino Brocka《黑暗魔爪》





以我所知,菲律賓曾是亞洲的電影大國,Lino BrockaEddie Romero這些名字我也略略聽過,但近年伊朗、印度等亞洲地方電影明顯發展得比菲律賓出色。適逢電影節播Lino Brocka的名作《黑暗魔爪》,也特意把握機會去看看。

電影印象最深的,算是捕捉馬尼拉當年城市正在發展的面貌。男主角從鄉下來到馬尼拉,從事的正正是建築工人,而這批工人可算是馬尼拉經濟發展的棄卒,他們奴隸般的生活完全分享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傳統富人地區唐人街、在染黑色河邊的貧民窟、掛著三洋和NEC廣告牌的商業區入夜後原來是同性戀熱點,可算是另一種Blade Runner式都市面貌。值得一提戲中也出現康泰人質慘劇的黎剎公園,是戲中少有廣闊的場景。

戲中到處也是狹狹窄窄,呈現馬尼拉是一個沒有出路的困局,男主角最後也走到他命中的死胡同,他面對死亡時面上之惶恐,教我想起香港新浪潮經典《邊緣人》的結局。《邊緣人》著眼的算是個別人物的悲劇,Lino Brocka透過《黑暗魔爪》控訴的相信只是云云悲劇中的冰山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