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黑澤明 -《踏虎尾》



 源義經、弁慶一行七人,另加最右邊的滑稽腳夫

《踏虎尾》是一部黑澤明異常短少的早期作品,全長不夠一小時,但很多場面已甚有後來黑澤明電影的風範。故事源義經、弁慶一行人穿過樹林一幕,已甚有後來黑澤明拍樹下那帶有未知世界的氣氛,而榎本健一所演的滑稽腳夫一角,多咀又好管閒事但總是帶著熱心,後來三船敏郎的演出可謂進化了這種滑稽精神,在灰諧之中帶點瘋狂而又表達出武士道視死如歸的精神。

弁慶騙過富樫一幕絕對是《踏虎尾》最精彩的一場戲,我亦認為是黑澤明生涯其中一場最精彩的調度,尤其當中不涉及動作打鬥,只有對話,而且幾乎全是弁慶的獨白,但已有武士片對決時亮劍前的對決緊張氣氛;弁慶對著白紙唸佛經,在官員走來查看前唸出「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威嚇彷如惡神托世,並迅速收起假的佛經。後來一行人全身離去,又比人從中阻撓,在人叢和柵欄之間橫向左右移動,所帶來的張力相信有源自歌舞伎的影響,但眾人的演出、構圖的精細和攝機機之移動,亦是構成這扣人心弦一幕之關鍵。

 腳夫見到喬扮僧人的弁慶,所謂佛經實為一張白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