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山中自有伊萬里 – 大川內山





平戶來伊萬里,首先要坐巴士到松浦,再轉松浦鐵路去伊萬里。我甚喜歡的坐日本的私營鐵路,乘客和班次都會很少,但列車的親切和懷舊感,加上用家最大多數是本地人,日本私營鐵路有很獨特的本土情懷,其中山陰的一畑電車是我旅行經歷中非常美好的體驗,列車沿穴道湖行駛,窗外閃過的風景真的浪漫非常;松浦鐵路雖然沿氣行駛,但路過的地方很多是工廠電廠,景色真的比不上一畑電車,但快將去到伊萬里時,窗外出現一條前所未見巨大的彩虹橋,旅途中總有夢幻事。


到達伊萬里,找到酒店後,兩個小時才有一班去大川內山的巴士已走了10多分鐘,不知在那裡知道大山內山距市中心約7公里,就決定徒步過去;沿途我們幾乎是唯一的路人,但那段路真的美極了,很多美麗的農田和民家,甚或走在馬路旁都有異常的寧靜和舒服;在路口,有一對陶瓷花瓶作為去大川內山的路標柱,若在香港不消一兩天已必然是全爛了。


再向山內走,完全不懂陶瓷的我,也感受到正向一個陶瓷聖地進發。一路行已見到不少陶藝店,旁邊有不少稻田,天空有隨風一致起舞的群雀,眼前依然有幾座山,我們依然一步一步的向山裡走,整個格局、氛圍,充滿著叫人好奇的靈氣。



水聲越來越大,沿河川再上,眼前密麻麻的小屋頂上一枝枝的煙囪,這裡就是大川內山。這些密密麻麻的小屋,都是陶瓷家,雖然那些煙囪今天可能只為裝飾,行走在群家商店之間,自然感受到藝術(還有其驚人價錢)那份氣派,但同時這裡又像一個小鄉村,正正體現出工藝在於民間,何故柳宗悅如此推祟日本「民藝」。

大川內山入口前方則有與流水配合的小亭,和以陶瓷碎片製成的風鈴,水聲、風聲、陶瓷聲,小橋、小屋、小人家,走在大川內山如置身在巨大的日本庭園

但當中那些煙囪鐵橋又有少少工業的粗糙感,構成一幅甚有意味的民藝工業山水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