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長崎雲仙地獄



去日本旅行,我主要靠地圖和當地的遊客中心來計劃行程的,之前去山陰還有和歌山一帶,都不再帶任何guidebook。近年日本多了平價航線,地點也多了,福岡、廣島、鹿兒島、沖繩等也有平價航班,所以去日本可以用較經濟的預算去得更加細緻,所以整個九天的行程,我也只去了福岡、長崎和佐賀一帶。


雲仙就是我在地圖上發現很近長崎的一個地方,看地形座落在甚為孤獨的島原半島。今天雲仙已不算熱門的旅遊點,但從前是很有名的,遠至百多年前都有外國遊客從香港出發坐船去雲仙,尤敏電影《香港之夜》也有在雲仙取景,這個有點過氣的地方跟香港竟有點緣份。
  
你一到達雲仙就感受到那種過氣感覺,酒店外貌全部都像剛有彩色螢幕畫面時的日本,不少都是房間不少的大酒店,但遊客真的很寥落,晚餐和早餐時往往是大食堂中零落的兩三張桌。Check-in時,職員在寫一張紙,看見她在寫「6:006:307:007:308:00」,在6:307:00之間又畫了一條線,問我們晚飯時間,我們選7:00,選不了,原來7:00之後的是早餐時間,晚飯是6:00或者6:30,我忘記了來溫泉區那種該早睡早起的生活節奏。


來雲仙,浸溫泉只是其中一個目標,另一目標是來行山。從溫泉區,最熱門的行山路線是去普賢岳、妙見岳和國見岳,途中亦可遠眺平成新山。平成新山,正如其名,是一個新的山,而且是平成年代才因火山爆發爆出來的,平生真是第一次,目睹一個高山竟然比自己年輕。在普賢岳的山頂,寒風中一面野餐一面看對面平成新山不停冒煙,山邊還有爆發出來的碎石,那是很特別彷彿聽到自然在呼喚的一幕。


上完普賢岳之後,可登另一山頂國見岳。上國見岳山頂路上,可較清楚看到島原半島的特式地型,一面隔著有明海就是熊本,另一面懸浮在天邊的就是長崎五島。上國見岳略有攀爬,從山另一面看路甚驚險的,但走起來則不大難。然後下走仁田峠,另一仿如群山之上的觀景點,之後隨黃昏來臨慢慢回程,回酒店用膳和泡溫泉。雲仙雖然是日本其中最大的雲泉區,但論特式和氣氛我確實覺得不如和歌山的湯之峰,不過除此二地之外還未去過其他溫泉區,留待日後再慢慢發掘吧。


第二天食完早餐,便出外到一眾「地獄」走走。雲仙地獄並不是那種很叫人興奮的壯觀景點,但早上在煙霧夾雜硫磺之間走走,卻是非常舒服,身處「地獄」之景卻感受到一種很淡然的舒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