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黃浩然 -《點對點》




突然想寫一下黃浩然的《點對點》,可能是受林家棟先生所啟發,我突然覺得《點對點》真的幾特別。

不少人稱許《點對點》的懷舊情懷,我其實是一般的,因為在我而言,那份戲中的懷舊情懷不甚深刻,流於表面,就像羅啟銳的《歲月神偷》一樣,我也覺得那種情懷只是普通,兩部電影陳豪還是李治廷在外貌上有著雷同的優點,但在形像上也有著雷同的局限,看著陳豪抹他的舊玩具過他的慢生活,總帶有很自然的作狀。

我想《點對點》最值得稱許的,無疑是「點對點」整個概念,透過一個兒時兒童雜誌的連線遊戲,加上角色走訪一些香港被人遺忘的歷史古蹟,來嘗試連繫出一個屬於今天香港的畫面。香港這個城市的Off the beaten track,就是在人山人海之中,主動尋找過去的足跡,從而尋找我們應有的身份和合適的定位,我覺得這個「點對點」的構思和概念係好出色,好有發揮的空間,但戲中彌漫那份帶點陳腔濫調的舊日情懷,蓋過了這個「點對點」的精彩構思。

陳豪在公共空間留下無數字標次的點,由大陸來港的女主角在無次序之下,她自動尋找相關地點的過去,最後能解碼出陳豪隱藏在公共空間的歷史圖案,這也是一個很有野心的構思,一個stranger可以憑其對香港的新鮮感感受到香港特有的歷史,但舖排出來我覺得稍欠精彩,作為觀眾是難以代入那種終於有人可以連到圖案的驚喜。但終歸來說《點對點》不只是一部誠意之作,構思上有甚多很獨特很punchy的地方,在香港當獨立導演不易,希望黃浩然還有更精彩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