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紀伊半島之旅 – 湯の峰溫泉




話說在和歌山,我們在離田邊市一個JR站的小鎮芳養住了兩晚,民宿老闆富田先生第一個早上,很好心的早上7時多送我們去火車站;第二個早上,我們也要同一個時間回火車站,坐第一班火車回田邊再轉巴士去熊野本宮,我們跟富田先生說,我們懂得自己走,富田先生很高興,他說可以安心睡一個早上。

天氣報告有時是非常準的,在香港出發前已知悉今天可能下大雨,真的準確,非常大雨。我們說過要走路去火車站的,走到民宿的玄關,碰到不知是給我們吵醒還是真擔心我們的富田先生,我們對著門外極兇狠的雨勢,還是跟他說「Fine. We are Ready!」以退為進,我們又賺了富田先生一程車,確是感激。

在車上,富田先生問,今天這麼大雨,你們打算做什麼? 我們回答,去浸溫泉,昨天行了一整天熊野古道,正好浸溫泉休息。其實我對浸溫泉一點概念也沒有,溫泉讓疲勞復元對我來說只是一個黑澤明《影武者》的情節畫面。日本全國都有很多著名的溫泉區,有馬溫泉、城崎溫泉、道後溫泉等等都有不少香港人去,但我們正出發去的熊野本宮,是沿路一帶有我前所未知眾多溫泉區聚集一起,在本宮中心地方就已有3個可於同一天步行來回的著名溫泉區︰湯の峰、川湯、渡瀨;再遠一點有龍神和十津川,全部溫泉區都是位於熊野山谷之中,周圍是綠樹溪流古道鄉村環繞,跟我以前所幻想的日本溫泉在露台有個私人露天風呂,拿著杯Fruitpunch遙望住個海邊溶洞,是完全不同的景像。

今次旅程我是第一次在日本嘗試邊行邊找地方住,之前去土耳其、摩洛哥、越南、尼泊爾等地都是這個方式,但由於日本向來住宿價錢不菲,而且今次多遊一些溫泉區,常聽人說日本溫泉酒店又難Book又貴,所以出發前都有少許擔心的,驚花了太多錢,之後才發現日本當地找旅館簡直是方便、經濟又體貼。

Lonely Planet有講,在日本最好是靠Tourist Centre找住宿,到了本宮的Tourist Centre,我便第一次去試這個服務。在Tourist Centre附近有湯峰、川湯和渡瀨溫泉區,渡瀨是比較新式和大型的所以不作考慮;川湯之所以名為「川湯」,是因為那裡有一條闊過大埔林村河的河流,該河之河水全是溫泉水,會有一個露天大風呂係可以男女自由在河上泡湯的,可惜的是,我們只是差幾天便到該露天大風呂開放,真想見識一下那個景象;是故,我們選了湯峰。


女職員給了我們一個價錢表和地圖去選擇,首先我選了最平的一個「素泊」,因每人便宜了約二千多Yen,她便說那裡沒有膳食提供的,我說沒問題呀,她補充一句,整個湯の峰一帶,除旅館外只有一所不定時開門的「食事處」;那我就選另一個,她去致電,然後跟我說,sumimasen,那家人 (home)尚未開門營業,要到十二月先開門;我再選另一個,這次找到了。

我之前未去過日本的溫泉區,一去就去過最古老的,沒錯,是日本有記載最古老的溫泉區,不過我都係去完回港後才知悉的。那裡有一條闊約幾呎的小河溪,溪上都是溫泉水,溪水顏色會隨時間而不同,當日下午全是泥黃色,第二天早上則如清水。在河溪上,有一個仿如公廁的密封小間格,名為「つぼ湯」,一個勉強放到兩個人的溫泉間,跟熊野古道一同登錄在UNESCO世界文化遺產。「つぼ湯」就是一個小石泉,溫泉水隨溪水而進,可一邊浸溫泉一邊透過木縫之間觀看河景,而途人的閒談或好奇之聲係會照樣傳入耳中。


最後一定要介紹一下我們所的旅館,名為「てるてや」,共有四間房,當日除了我們外,還有一個用兩天時間行完一大段熊野古道的芬蘭女子。房間Panorama地因溫泉水熱氣遇著雨天的迷霧山景,東山魁夷般的景象;女主人做了一頓很多道菜又有燒魚的晚餐,而第二天早上又有一道有燒魚的早餐,強調燒魚因為我並不大清楚其他美食是什麼,有些刺身、有些菜、有些菌,連白飯也蒸得很好吃的;價錢是不夠8000日元每人,包早晚餐,若想打算去這裡附近的朋友可作個預算,我覺得是很超值的。

有點可惜的是,沒有機會在這湯の峰溫泉多留,只是趕忙的留了一個晚上便離去,其實山長水遠來到這裡,當地人是會多留幾天,去不同的溫泉區好好的浸個飽,但我則未培養到浸完這個走過山走去村下那個浸下這份樂趣,但腦海裡卻依然記得那裡的溫度、淡泊,還有靜靜的走在短短溫泉河旁的樂趣,真的是一個遠離繁囂的地方,如斯美好的回憶,日後有緣或許我會再來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