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回到《東京家族》的故鄉 – 大崎上島




那是一艘白色的小船,船內沒有幾多其他遊客,船程沒多久,便看到岸上一排排的船廠和吊臂,跟著就是那橙紅的、如鳥居形狀般的碼頭,耳邊響起一陣熟悉的汽笛聲,螢幕上老爺上捧著老妻的骨灰重回故鄉,我怎能相信戲中這一連串畫面,幾年之前自己才親身經歷過呢? 不同的是,老爺子捧著的是骨灰,一臉傷感;我是背著背包和相機,卻非全然是旅行應有的開心興奮。



大崎上島,位於瀨戶內海,島上沿岸有幾個小鎮,我到過的是木江,剛巧《東京家族》也選了木江的天滿碼頭取景。當日我到了廣島縣內的沿海小鎮竹原,威士忌品牌「竹鶴」的發源地;我的旅遊書短短的介紹了大崎上島的木江,但在竹原卻碰不上有關此島的旅遊宣傳。這是很罕見的,在日本甚冷門的旅遊點也會有宣傳品的,怎麼在我旅遊書上也介紹了的地方竟然沒有宣傳呢? 我在竹原的遊客中心,問一下怎樣去木江,那女仕找了一陣,給了我來往大崎上島的時間表,我便懷著怎麼一個瀨戶內海的小島也沒宣傳的疑問出發。



在《東京家族》中,老爺子橋爪功在酒吧內,跟朋友帶醉的說,故鄉小鎮店子也做不住而結業了。我走在木江小鎮的老街,有幾間舊式的旅館,但全部不知結業了多久,咖啡店的招牌也全褪色了,整條老街也只有幾間士多在營業,除了我外,卻幾乎一個途人也沒有。相信,木江曾經風光,但今日已是廢棄無旅客到的小鎮。




《東京家族》幾乎沒有在岸邊的小鎮取景,主要在山腰較高一帶的小屋,原來在較高處可看到瀨戶內海群島,可惜當時沒有走上山呢! 怎麼我沒走上山,可能當時肚餓吧,我從老街一邊走到另一面較新的小鎮,也找不到有營業中的食店,但吊詭的是,竟有一間營業中的鐘錶店。



島上真的很少人,少人得小朋友可以在馬路之間打棒球。在這無甚人跡的小島,遇上一間鐘錶店,那些古怪鐘Cuckoo-cuckoo的響,這算是一種怎樣的時光呢? 而山田洋次的《東京家族》,一部致敬60年前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的作品,竟把我又帶來這個貌似鳥居的橙紅碼頭,戲中人是一段回鄉的旅程,對我來說是一趟特別的回憶,同時卻有種真正訣別的感覺。那時在小島我還要繼續我的旅程,但電影完結時卻正式跟這回憶的小島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