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日本山陰之旅 – 出雲、稻佐之濱



記得作家兼日本文學專家林文月寫過一本書名為《千載難逢竟逢》,是為紀念《源氏物語》誕生一千年而寫,當時不禁佩服林文月竟有這份歷史感。我在這次旅途,發現其實日本人是一個很有歷史感的民族,我到埗才發現自己今次山陰之旅,適逢日本第一本歷史書、《古事記》誕生一千三百年。

雖然我有這百載難逢之時機來到日本古神話之地,但誠然不一定是個來這裡旅遊的好時機,因為我同時遇上六十年一遇,出雲大社的大遷宮。遷宮,現代名稱可能為大裝修,最有名的要數伊勢神宮二十年一遇的大遷宮,但伊勢神宮的那個是真的拆過再建不斷重生的神袛工程,而今次出雲大社之大遷宮,從外面看應是大裝修、建新屋頂等工程而已。

我到出雲大社之前其實不大清楚所謂大遷宮是怎麼一回事,一早七點多便來到出雲大社正門,穿過大鳥居和兩面燈籠的參道,看看陽光,這個晨光乍現之早晨美極了,看我看到正殿大遷宮時之模樣,周圍都是圍版、鐵架,整個大社幾乎沒有一個完好的模樣,心情真的差了一大截。由於大裝修,大社可看的地方少了很多,很快便看完了,在出雲,我還有一整天呢! 我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去走附近的出雲阿國步道。


出雲的阿國,是歌舞妓的始創者,我認識這女子全因電腦遊戲《太閣立志傳》,對歌舞妓基本上亦無認識,算是打發時間走走步道上的一些有關她生平的寺廟、庵堂和去了她的墓。就在步道的盡頭,眼前一亮的美,眼前的是稻佐之濱。

稻佐之濱其實是一個對著日本海非常長的沙灘,其實之前在山上已看了一個海岸全景,但那走到山下,於馬路之盡頭見到稻佐之濱,兩排矮屋、交通燈、藍天碧海和海濱的迷你小山,是一個很有詩意的畫面。我在這裡看海、聽浪、看石、看人、拍照,待了很久,心情180度轉變待了很久,之後回到大社、看其寶物館、又看其歷史館,再到日御碕看燈塔、看海岸,所有畫面都是很美很美,再回到夕陽下的稻佐之濱,這就是我在出雲的一天。

天地一色間
眼看似無窮
浪聲來又至
旅途有盡時
人來去怱怱
石看浪濤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