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



作為一部以一單殺人案作為故事主線的電影,集齊殺人犯、警察、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屍體、驗屍等元素,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竟然無法能稱得上我們慣性接受的犯罪片或者謀殺片,導演Nuri Bilge Ceylan集齊了所有犯罪片應有的完素,卻用上完全不同的方程式。

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就是這樣曾經發生過……這電影有殺人犯,卻沒有他們殺人的原因和情節;這電影有警察,卻沒有他們破案的經過或者思考;這電影有醫生解剖,卻沒有受害者的死因。導演幾乎將這電影應有的故事,全部刪掉,然後記低我們日常都會發生或經歷的事,如找地點、急尿、肚餓、抽煙、停電、睇女…..唯一嘗試將案情連結起來的,就是寫report,是要在野外還在椅子上用手提電腦認真寫的,更被檢察官發現屍體的樣子有點像奇勒基寶。

跟我之前看導演Nuri Bilge CeylanDistantClimate一樣,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展現出獨一無二的攝影技巧,還有導演在弧寂和陌生的環境中獨有的幽默感。很多電影、很多導演都嘗試營造感覺,其實電影中的感覺是Sensation而不是Mood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當中一幕,有一個已熟從果樹跌下來的蘋果,沿著斜坡經過無數落葉和一段溪水,最後蘋果停下來的地方,有三個蘋果,那一幕的美麗,是無數認為電影感覺是一種Mood的人無法創造、無法理解亦無心欣賞,而這正正卻是我認為Nuri Bilge Ceylan是近代獨一無二的大師之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