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教人舒服的摩洛哥首都 – 拉巴特




我們原本的摩洛哥之旅計劃,是由馬拉喀什 (Marrakesh)坐通霄火車到另一旅遊熱點非斯 (Fes),但馬拉喀什攝氏40多度的炎熱嚇怕了我們,是故我們略為調整一下行程,先坐火車到海邊較涼快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Rabat),而非直接去炎熱的內陸城市非斯。

在去拉巴特的火車途中,對面坐著一個英語流利的利比亞人,他盛讚他在馬拉喀什所住的酒店,住了10多天,然後問我們在拉巴特會住什麼酒店;其實我們什麼酒店也未找,利比亞人帶點斥責的語氣,問我們難道連透過互聯網訂酒店也不懂嗎? 我正苦惱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時,突然大腿一酸,竟在座位上坐著也抽筋起來,原來因為對面的乘客放了一個手提行李在地上,座位狹窄便一直坐得不自然之故。我也藉抽筋之故,離席迴避這個我覺得難以回答的問題。

當火車到達拉巴特、踏出車箱之際,心情猶如小學生旅行到了目的地般興奮,那20多度的涼風猶如從未如此涼快過,掃走了我們因馬拉喀什的炎熱和擠逼車箱內的鬱悶。酒店找了3間才找到,是摩洛哥之旅唯一一次需要找酒店的地方,我們住的酒店有點電視劇見到的舊式大宅氣派,從大堂便可看到一條木造樓梯,只不過走下來的多是清潔大嬸,而不是叫人眼前一亮的貴婦。房間景觀則有點像希治閣電影《後窗》,是一可個看盡所有酒店房間的內庭,若不關上窗的話在房內做甚麼也有機會被全酒店看得到。浴室是公用的,在走廊盡頭,可作荷李活電影秘密審訊囚犯場景之用。

酒店甚為典雅的木造樓梯

相比起之前所到的卡薩布蘭卡和馬拉喀什,走在拉巴特真的很舒服。市集雖然多人,但完全沒有在馬拉喀什般針對遊客狙擊式的滋擾,也比略帶死寂的卡薩布蘭卡有生氣得多。拉巴特的人看來也比較友善,記得在一個果汁檔,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幼女在賣紙巾,同時會留意有沒有顧客食剩甜品或者果汁,如有的話她們會主動要來吃。雖然此舉完全不合乎現代的衛生標準,亦可謂貧富懸殊的悲歌,但我看到母女們是受到尊重的,那些給她們食剩食物的顧客真的會施予禮貌的問候,而不是香港見慣一面倒的搖尾乞憐。其實在摩洛哥餐廳食飯時,有時也見到老弱來討飯,餐廳也會給他們一些麵包,食客也會主動預留一些食物給他們,反之這情況在富裕而同樣貧富懸殊的香港則很少見。


以為來了古堡,原來到了九龍塘
   

穿過市集時,早段的貨品較平民化像深水埗的欽州街,但後段的攤檔多售較精緻的工藝品和遊客紀念品,我們知道距離遊客區不遠了。眼前有一座很大的城門,我們也帶著參觀古堡的期望穿過城門,先有一片帶點宮庭氣派的熱帶花園,不遠處則是一個從高處盡攬海港美景的咖啡座,再拾級而上想看看這海邊古堡其他地方如何,怎知眼前由啡色的城牆梯級,突然變成一片我一直以為專屬希臘等南歐國家的天藍色;明明剛才還是滿佈遊客的咖啡店,怎料上一段斜小路後,便置身在一個如九龍塘般的住宅區,盡是屋子,店舖則很疏落。我們以為來看古堡,怎料到了九龍塘。

不能置信的一片藍

其實我們身處的地方名為Kasbah of the Udayas,以前真的是一個軍用堡壘,但廢棄後經過適度修建和塗上一致的藍白色外牆,便成了一個如九龍塘的住宅區。有一女屋主在門前洗地時見我們經過,更邀請我們入內參觀,屋子有點像四合院的迷你版,有一天井在中間,四面則是房間但樓底是高低不一,或許是因為依山勢而建的關係。以這樣的美麗的畫面來說,遊客和商業活動是難以置信的少,小路眾多、每個街角我們也可以靜心欣賞,確是一個拍照和散步的好地方。




每個街角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難得親民的皇陵

離開Kasbah,便向拉巴特位於另一個山上景點進發,為皇帝穆罕默德五世的陵墓。摩洛哥給我印象是一個民風頗為保守的國家,一般路人以至小孩對相機都甚為反感,如路人不小心被拍到更可能走來要求你刪除有他樣子的照片。但想不到穆罕默德五世的陵墓不但可以免費入內參觀,更可以自由拍照的,跟摩洛哥看似保守的作風差異甚大,若與同代人物毛主席紀念館和胡志明墓的嚴肅氣氛比較更是天淵之別。穆罕默德五世陵墓親民,那裡駐守的護衛也樂於當跟遊客拍照的模特兒,面上時而帶著跟莊重皇陵莊重氣氛不配的微笑,他們比梵諦岡的瑞士護衛友善親切得多。

第二天早上,我們便到拉巴特城外的Chellah,一個甚具規模的古羅馬遺址。遺址依山而建,早上時份我們是唯一的旅客,陪伴我們的就是幾乎在所有樑柱也築了巢的鳥兒,和教我們擺甫士拍照的管理員。由於我們是唯一的旅客,遊走時確有種打擾著鳥兒棲息的感覺,鳥兒們高高在上,我們如同被監視的不速之客。後來旅遊團的遊客開始來了,這遺跡帶點靈性的氛圍亦逐漸消退,我們亦要重新上路,離開這個舒適的首都,重回炎熱得可怕的內陸古城。

被鳥兒霸佔了的古羅馬遺址Chell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