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Chris Marker –《堤》



那天晚上,我四度重看Chris Marker的《堤》。我給自己一個目標,不是為了解《堤》的更多,而是一定要坐在最前排看,在這20多分鐘,我要成為那位帶上眼罩的人。

《堤》是一段時空的旅程,一格格的畫面沒有真正的次序,順序的看就是一個人目睹自己死亡的故事,若你不理會旁白所講,自己拼湊成我們較熟悉的講法,是一段主角死前回想一生經歷過的畫面,其實亦無不可。



時間沒有真正的次序,所謂「過去」、「現在」和「未來」,變成了地點。「現在」是地下的時光旅行的實驗室,「未來」是遙遠的外太空,「過去」則是跟她相遇的地點,可以是公園、博物館和飛機場。沒有她,沒有「過去」;沒有「過去」,沒有她。「過去」成為了一個約會的場所。

《堤》是一個虛擬第三次大戰後的世界,明顯呼應著電影拍攝時份、二戰後十多年的巴黎。二戰的創傷和破壞讓不少藝術家成為當世的旁觀者,亦即Chris Marker在《堤》中所謂能記住過去的人,現在不斷被侵蝕,是過去創傷的延續,是故在《堤》中「過去」是約會的地方、「現在」已是一個腦袋被控制的地下室、「末來」更連地方也消失了,成了外太空,《堤》的時空旅程,其實是一段嘗試重回過去美好時光之旅。

我們可以回到過去,卻躲不開時間,我又回到那個機場,時空的旅程,總有著陸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