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2013電影節 – 木下惠介《婚約指環》




今年電影節有4部木下惠介的電影,我選了《婚約指環》,主要原因是戲中的女主角田中絹代。我曾到訪過她的墓,我曾在東京看京看過她的大型專題展,而且都是我沒有預計過的意外旅程,當日我是在尋找小安二郎的墓途中,卻先拜訪了田中絹代。現在,每想起田中絹代,總會覺得有種美好偶遇的感覺。


跟許多電影故事一樣,《婚約指環》男主角三船敏郎和女主角田中絹代,也是一段偶遇的開始,他們就是在擠逼的巴士內跌跌撞撞下碰上了。我對三船敏郎和田中絹代的年齡沒有清楚概念,三船敏郎看來比我想像年輕不少,田中絹代卻比我以為的看來老不少。

三船敏郎演的是一名新來訪熱海的家庭醫生,但他的客人碰巧就是田中娟代的夫家,故事理所當然的發展一段三角關係。婚外情,無非就是放膽的走出去,或者像《花樣年華》,「我們不可以像他們那樣」。《婚約指環》屬於後者,那指環成為了田中絹代情感的約束,木下惠介歌頌的就是這一份感情的規範,田中絹代收到三船敏郎相約在旅館的便條,她去火車站買回家的車票,臨入閘前卻改變主意 (此幕我想起了《晚秋》的湯唯),坐的士赴約;在旅館內,他們用相同的姿勢角度為對方倒酒,跟他坦白說還是不可能,他則問可不可以,在你的大腿上飲泣。

為對方倒酒、拒絕到自我飲泣,像極王家衛的情節,但木下惠介處理得勇敢得多,坦然得多,那份勇敢和坦然讓他們依然可以快樂的送別,田中絹代和三船敏郎不算年輕的臉孔依然泛起青春和無悔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