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難忘山陰列車之旅 -《49歲的電車夢》




去年5月,我去了日本最少外國人到訪的兩個縣,島根和鳥取,又即是山陰地區。當時我第一個住處是在一個叫雲州平田的小鎮,第一天到埗,有半日下午的時間,又知道自己所住的是非常家庭式旅館,現在去Check-in可能會摸門釘,便帶行李坐火車去旅館附近的一畑藥師寺。

當列車到那個「一畑口」站,我下車,同時有另一架從另一方向火車埋站,跟著兩個司機也下車,走去列車的另一面。我最初還以為他們是要走回頭路,後來才知這列線原本的設計,就是到了這個「一畑口」站,兩列火車司機要由車頭跑去車尾,換個方向行駛,由於是單軌行車,兩列火車如此才可交換彼此的路線繼續前進。

我再遇這個要司機車頭跑去車尾的「一畑口」站,就是在這部由中井貴一主演的《49歲的電車夢》。中井貴一本是一間企業的高層,但他那住在島根的媽媽突然病倒,加上好友突然離世,回到家鄉地,突然醒覺49歲的他,已是最後追夢的年紀,是故他決定投考一畑電車的駕駛員。


這類日本勵志式的電影,向來都不是我杯茶,但用上了山陰地區和一畑電車作為舞台,我心裡也有種「奸爸爹」的感動。戲中那個醉漢在「出雲大社前」站內不省人事,我同樣在晚間時份到過這個外型有點像卡通教堂的車站;那醉漢原本想去的「川跡」站,我也去過,是一個3架列車同時埋站 (3條線都是單軌,他們要同時埋站)的交匯點,我更在那裡了班列車,寒夜下跟貌似笠智眾的站長聊了幾句。


一畑電車在我經過最神奇的旅程之一。由出雲來往松江,有一半的路線都在穴道湖旁,在列車上看湖景,那一格格的窗子猶如菲林的畫面;《49歲的電車夢》,捕捉的不只是這些美麗的畫面,更是這列線獨有的人情味。主角一家的舊房子,就是在列線之旁,中井貴一小時候就是希望媽媽能在家中看到他駕駛列車;到媽媽病危,在醫院動也不能動,看護依然可以在病房內拿著鏡子,折射窗外的風景,讓她卧病在床,也看得到駕列車的兒子。

49歲的電車夢》雖是夢想處處的日劇情節,但不少地方是有非常出式的戲劇安排,非一般盲目勵志劇可比。媽媽離世一刻,觀眾透過中井貴一列車駕駛窗的窗角,看到病房中忙亂的護士,主角那一刻其實心裡有所準備,但依然專注駕駛。

電影結局又是在我第一天去過的「一畑口」站,主角依該站特式要由車頭走去車尾,在月台上卻遇上了許久沒見、沒有跟他搬回島根的太太,他的太太說見到他在列車上的專注,消滅了她對維持感情的疑慮。他走去車尾繼續行駛之前,問太太,會否陪他走到列車的終站。一畑電車當中有一個站,名字為「美談」,我肯定這車站名字是全世界最浪漫。


4 則留言:

  1. Kenneth 你好,我是葉蓁蓁,是林三維的朋友,也是港大比較文學系舊生。早前她跟的分享你的網誌,我就這樣讀到你的文字。

    年初我辦了《旅行書》The Book of Miles,一個旅遊文學雜誌,每月在網上刊登文藝遊記,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

    這是網址:bookofmiles.com

    是這樣的,我很喜歡你有一篇關於蕎麥麵的文章,希望能刊在《旅行書》,與更多讀者分享,不知你意下如何。

    我的電郵是 bookofmiles@gmail.com,希望你會聯繫我,謝謝!

    蓁蓁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我看了...談不上對這條鐵道特殊情感,但因去年也才剛又造訪這兩縣,很多地方的確可勾起一些回憶,倒是劇情有些touch我,特別是那不激昂的尾韻

    回覆刪除
  3. 「桃之夭夭 其葉蓁蓁」,美得很的名字!!

    回覆刪除
  4. Alicia,很感激你因此文看了電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