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Abbas Kiarostami -《東京出租少女》




記得幾年前,我去東京旅行,當時我帶了一本Rough Guide。那本Rough Guide的封面,是一棧在一架綠色的士車頂上的掛號燈,當時我覺得奇怪,怎麼一本旅遊指南的封面,會特寫一架的士呢?  的士不是每個城市也有的交通工具嗎? 對於我這些的士是OT工具多於交通工具的上班族來說,我不能理解為何Rough Guide用了東京的士做封面,但當我在伊朗導演Abbas Kiarostami 新作《東京出租少女 (Like Someone in Love)》中,確實從他對的士的捕捉看到一些我在旅行中看不到的人情風景,東京繁華夜晚,似近且遠,外面是世界最前衛的都市霓虹,車廂內是緬懷昭和年代的歌曲。

近年,Abbas Kiarostami著迷於電影中真真偽偽的遊戲。《Certified Copy》中的舊情復熾角色扮演,《Shirin》中「存在的觀眾,和不存在的電影」,兩者都呈現出真假之中的不同玩味。而《東京出租少女》,演援交女的高梨臨,她去到教授家中,不只是援助交際,她像幻化成他的女兒或孫女般撤嬌,當教授準打點好一切準備共享燭光晚餐,她卻不急待如莎朗史東般將衣服全脫掉,然後如吳君如般在教授的床上睡著。




作家川端康成說過,當他到訪畫家竹久夢二的家,他的妻子就猶如他的畫中走出來般驚人。當高梨臨在教授家的那幅畫面前,束起頭髮扮畫中人,那不是《假面》般兩塊不同人的臉放在一起的震憾,而是某種真假並列的距離感,畫中原意為女子教鸚鵡說話,但高梨臨卻覺得是鸚鵡才是在教人說話。將畫中的意思調轉,將客人的身份暫且成為親人,將真正的親人置在路旁,或者Kiarostami以援助交際作為一些暫且逆轉的舞台,但故事的真假交接起伏,真的遠遠不如前作《Certified Co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