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2013電影節 – 貝托魯奇《Me and You》




記得多年前有一部淺野忠信主演的泰國電影,名為《宇宙只有我和你》;貝托魯奇新作《Me and You (港譯︰密室中的我和你)》,14歲的男主角在一間精緻的餐廳,問了他媽媽,假如細菌入侵,人類要滅絕,宇宙只有我和你的話,為了人類的將來,我們可否……在問這個你不敢問媽媽的挑情問題之前,男主角正嘗試用吸管食碗豆。

這個14歲的男主角,長大後或許有機會成為費里尼或者活地亞倫,但在可能成為天才之前,他先把自己隔絕於世界。學校旅行,他用了去旅行的錢,用數手指的理財和整理方式,買了七日份量的零食,決定將自己鎖在屋下的地牢,以與世隔絕的方式避開學校旅行。他還買了一個螞蟻巢作伴。


因為一些意外,這個密室假期多了一個伴,是多年未見的同父異母姐姐。她的出現,使男主角不能時刻在聽音樂,用放大鏡看螞蟻的雅興也大減。故事往後的發展方向,就是雙方都開始學曉與人的相處之道,不再只沉迷於毒品或者看螞蟻。

導演貝托魯奇處理這個老土的故事轉向,非常的恰到好處,沒有絲毫濫情,但真正為這個姐弟密室故事畫龍點睛的,是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這首60年代的David Bowie經典於戲中出現兩次,第一次是姐姐在密室最後一天,用電話播著這首歌跟弟弟起舞,不知怎的,當時電話播著首歌的意大利文版時,我感觸很大,有種現在所有人也用電話聽歌,方便無比但欣賞音樂的人卻好像少了,從電話響起那熟悉旋律有種現已失落的美好感覺。

故事結尾,走出密室,姐弟在街角分別,最後以凝鏡特寫男主角的那張臉,明顯是向《四百擊》致敬,而之前高角度看姐弟在街角分手,鏡頭捕捉了他們的步伐和大廈,我個人覺得都有點安東尼奧尼電影那些街角的味道。不知幾時,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之旋律又再響起,這次是原裝的英文版,看著終場字幕時我也不禁一起唱著這首歌,不時會聽《Space Oddity》,但那刻感受真的最深,難以形容。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