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奔向未來日子 -《英雄本色2》




我第一次看《英雄本色2》,是在亞洲電視,我想那時自己大約10歲吧,不是完整的看完整部。三集《英雄本色》,第一部看過的就是《英雄本色2》,心理上對我來說,這才是第一集,或許也是我第一部看過的吳宇森電影。

這部電影,有三種死人︰石天,他曾是瘋了的活死人,食飯如狗的趴在食,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周潤發,他則是死了的人的分身,Mark哥第一集就死已經死了,他是為了故事延續而突然誕生的雙生兄弟Ken

張國榮是第三種,他在戲中是註定要死的人。他的死亡是如古人般是有徵兆的,連他自己都知道,墳場和流星就是他戲中身死的徵兆。以上三種死人,也像今天香港的化身。

戲中,張國榮演的傑仔,中槍之後爬出大宅,Ken駕車載他去醫院,傑仔知道來不及便著Ken在電話亭停下,他要打電話給剛誕下嬰兒的太太。他死前最後一句說話,就是女兒的名字。

這樣的安排未免是有點俗套,但落在張國榮和周潤發身上,自然成為百看不厭的經典。比起現實世界,傑仔可能比張國榮幸福,最少他知道,人生最後的說話,有甚麼想說,想說給誰人知。

接著,Ken抱著傑仔的屍體走入醫院,則是一幕很巧妙的安排,有些人死後怎樣,我們內心還是把他緊緊的擁抱著,正如十年之後的今日,哥哥,張國榮,願你奔向屬於你的未來日子。


無謂問我今天的事
無謂去知不要問意義
有意義 無意義 
怎麼定判
不想 不要 不知
 
無謂問我一生的事
誰願意講失落往事
有情 無情
不要問我
不理會 不追悔 不解釋
意思
 
無淚無語
心中鮮血傾出不願你知
一心一意奔向那未來日子
我以後陪你尋覓好故事
 
無謂問我傷心事 
無謂去想不再是往事 
有時 有陣時 不得已 
中間經過不會知 
不會知.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