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洪尚秀 -《江邊旅館》





很多人,活著就像睡著,忙著想休息一下,卻忘記活著是為了什麼。洪尚秀《江邊旅館》中,五個角色都先後很自然或很疲倦地睡著了,在一日之間,他們睡醒過來後,彷彿錯失了一些,而又得到了一些,《江邊旅館》依然是招牌大頭zoom鏡,但有著洪尚秀少有的淡泊味道。


《江邊旅館》圍繞著酒店內一男一女的主角,他們有各自的原因在暫住的酒店呼召了他們所可信賴的人;年老詩人(紀柱峰演)內心充滿死亡的預感,他叫了兩個久未見面的兒子來探他,兩名兒子對他不甚了解,連父親不想讓他們來房間的心意亦不能意會;情陷已婚夫的年輕女子(金敏喜演)則找來她的閨蜜,她們大多時間都留在房間內淡淡然地傾吐心事,猶如《等一個人的心灣》在旅途中那股情緒的延續;直到故事最後一刻,詩人寫了一首詩給她們,但那不是一首flirt女的詩,那首詩講的是另一個人生的想像,卻彷彿化成了一道再有他生會是怎樣的畫面,我們才見到或感受到女主角心處的一絲悲哀,而那份悲哀交錯並重疊著男主角的死亡預感,江邊旅館成就了兩顆漂泊身軀之心靈唯一一道交匯。

《江邊旅館》另一特別的安排,是把電影中最富詩意、最有感覺的畫面,那如山水畫般在河岸旁的兩位美女,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已經出現了,電影之後都沒有推向那種直觀地觸動人心的安排,但父子或友儕之間、或自身的自省,都好像戲中出現這個畫面之後,有慢慢癒合的感覺;在靜思人生、預感死亡之際,詩人(或導演)身份所帶來別人的仰慕,只能佔據邊緣的位置,真正觸動人心的,是突然睡醒而碰到眼前的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