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冷戰戀曲》的落幕




雖然故事主線疏疏漏漏,角色情感空白莫明,《冷戰戀曲》卻不知怎地依然縈繞我心。在戲中最後的旅途,男女主角重回二人相識的鄉村,昔日的教堂已見頹垣,而從原本教堂拱頂所透視的天空,已再找不到人生的出口。

重回舊地的一幕,其中最特別的地方,其實這些舊地的畫面,二人從來沒有一齊共渡過;跟男主角曾經共渡過的,是電影初段已離席的那位女舞蹈家(亦強烈地再一次暗示女舞蹈家是他的舊情人),而昔日來這個地方,就是為了尋找「波蘭好聲音」一種藝術使命,這幕披著「回到愛情起點」的外衣,但事實隱含著昔日曾為民族使命理想的美好,來對比在巴黎酒廊唱歌的虛偽和落幕;當日他隻身來到巴黎,是社會氣氛驅使的衝動,多於對自由的渴望,而女主角第一次離別前和第一次重逢對追求「自由」的懷疑,反而是更加清醒。

在教堂面前,他們面向觀眾完成婚體誓詞,然後服毒自殺,在服毒的過程中,女主角讓男主角食更多的藥丸,因為男主角體重較重(二人的身高差別是電影情侶中罕見),然後步出巴士站,留下一句︰Let’s Go to The Other Side。看完電影兩日之後,我覺得整個結局的安排和設計,甚有戲劇《等待果陀》的味道。在《等待果陀》中,兩個角色VladimirEstragon在嘗試「立刻」自殺時,亦有談及到二人體重上的分別,並一直嘗試找合適的繩子和樹幹來自殺;但《等待果陀》中,兩幕戲的結局都是︰Let’s Go (They Do Not Move),永遠的等待。

當想起《等待果陀》後,便會覺得《冷戰戀曲》的結局,並不是想呈現二人渴望尋求另一個地方,因為The Other Side他們其實已經去過;而是想呈現一個完全沒有出口的處境,他們其實應該像《等待果陀》中並沒有自殺成功,而最後一句︰Let’s Go to The Other Side,其實並不存在一個目的地,就如Let’s Go (They Do Not Move)般,他們還坐在巴士站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