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羅馬尼亞 – 鄉村的一天Saschiz





羅馬尼亞最為人所熟悉的城市該是首都布加勒斯特,但旅遊而言布加勒斯特本身並非特別美麗,市外附近亦沒有甚麼吸引的景點,圍繞的多是沉悶的工業城市;對旅客而言,羅馬尼亞的中心會是布拉索夫(Brasov),布拉索夫本身是比布加勒斯特美麗和完整得多的古城,其附近更有大量耀眼的景點,包括德古拉伯爵古堡Bran、滑雪聖地Poiana Brasov、黑熊保育地Zarnesti、衛城教堂(Fortified Church) PrejmerHaman等等。布拉索夫雖然美麗,但留給我的印象卻很片面,德古拉伯爵古堡Bran更是十分擠擁,反而鄰近較少人去的另一古堡Rasnov則有趣得多,極受當地小孩歡迎。



離開布拉索夫後,我們的目的地是Saschiz,一個旅遊書有介紹的鄉村,以farm stayvillage stay聞名,由於本人不懂駕車,很少機會旅行中去到偏遠的鄉村,而Saschiz剛巧在羅馬尼亞兩大旅遊熱點布拉索夫和Sighisoara中間,心想在兩大熱點中去個冷門鄉村,可能有點驚喜也說不定;一時找不到巴士售票處在哪,我拿了寫著「Saschiz」名字的紙條,去問火車站職員應該要去哪兒購票,那女子指我到對面的某個櫥窗,怎知那是售賣國際車票的櫃位,可想而知「Saschiz」究竟有幾陌生。



從巴士下車,沿公路行一陣便到了之前訂好的旅館,旅館其實正門對正高速公路,但走入去確有別有洞天之感,一個滿佈石子的庭園、有一斜坡連接小山上的擋風林,回望公路那方則是歷史悠久的石屋;屋內看到一個年輕的金髮女子,她展露出異常冷淡的表情,有點詭異的冷漠,令這陽光明媚的村屋竟有點Yorgos Lanthimos電影的氣氛;不久後老闆來了,是一名體態肥胖約五十多歲的女人,她熱情招呼我們,同時也在我們面前訓斥了那金髮女子一陣子。老闆介紹這旅館有百多年的歷史,並帶我們到她自己在旅館中設置的博物館,她費了一陣勁才能把小屋的木門打開,有著當地各樣的農業、紡織和手工藝工具。



老闆簡介地介紹了這條村,對面有個城堡可上去看看、又有個典型的Transylvania衛城教堂、旅館內有個斜坡、可以隨便上去,又可以在這裡曬太陽,有些Board Game你們可以隨便拿來玩。從老闆的簡介言談間,也可清楚感受到Saschiz這個地方簡樸到甚麼程度,我內心已預備好有機會要曬太陽打發時間的準備。



先去最遠的地方,就去山上的古堡吧,上山的路有牛相伴,也有牛車,古堡隱沒在山林中,雜草叢生,沒有久留,古堡上可一睹Saschiz全村的風貌,群綠之中衛城教堂的鐘樓確實特別耀眼;下山走向村的另一方,走過可以同時跌幾個人落河的破爛木橋;再沿公路走向村子的另一方,再沿馬路上另一個小山,有時有年輕村民會跟我們打招呼,但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理會我們,我們全日都是漫無目的地走過鄉村和翠綠的鄉間,並等待晚餐時間的來臨。



我們一早已預訂好了晚餐,否則應該找不到可用膳的地方;老闆之前發電郵問我們,‘Pork, Chicken or Vegetables’,我們選了Vegetables;用膳的地方是屋企的涼亭,涼亭下有百年的火爐,而當晚的菜式是焗蕃茄和茄子;據老闆說,蕃茄是她自己種的,茄子她則是問鄰居買的,並指向遠方某間屋子。當晚還她談了香港和羅馬尼亞的年輕人處境,和為何以前的人都定會定時返教堂,她說因為食物可以儲存在教堂的地牢。



第二天早上是瘋狂地豐盛的早餐,如CitySuper般的火腿和芝士盤,還有自家種蕃茄和煎蛋,其自家製蕃茄醬更是精彩;豐盛早餐後便到了旅館內的景點小山坡玩一陣,並可看到昨天所去廢堡宏偉的一面;之後便到了村中心的衛城教堂,我們竟可在這簡樸鄉村慢渡了這麼多時間,才來到這村唯一稱得上的景點,此教堂為世界遺產Transylvania衛城教堂建築群之一,其鐘樓之規模可跟Sighisoara的媲美,但以觀賞鐘樓來說,村內其他角度遠比付款進場更佳。



終於要離開Saschiz,我們在公路旁等巴士去另一熱點Sighisoara,巴士還未到來時,我們貪玩嘗試截一下順風車,沒有成功,而這次並不是在羅馬尼亞之旅中唯一一次截順風車失敗,下一次出現在一個叫Biertan的地方,那次的失敗無疑是更加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