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日本山陰之旅 – 石見銀山



這次山陰之旅,石見銀山是唯一一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地方,但同時體現到,世界文化遺產其實並不等於「世界旅遊勝地」。石見銀山不大像一般我們所認識的旅遊勝地,銀山一帶可謂美景欠奉,而主打的景點龍泉寺間步,乃一條從前挖銀礦時所用之隊道,也只是一條漆黑之隊道而已。相信聯合國選擇這裡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出於保護礦山之歷史價值,據說石見銀山一帶有近百條間步,相信所需維修、探挖之費用極高。

雖然跟銀山直接相關之景點稍嫌沒趣,但當地山腰小鎮大森町卻活出一種生活趣味。步道兩排的格子屋,每間屋每間小舖也有自己的小故事。有不同的藝術工房、也有講求設計品味之群言堂;有將麵包做成銀片珍狀的麵包屋,也有保留大正年代理髮店之裝璜的和菓子店;有服裝店展出為某於當地取景電影而設計之服裝,也有當地攝影展,不只是專業攝影之作,連一本本富士菲林相報之家庭生活展照也是展出之物,任意翻閱。大森町就是一個如斯有活力和溫情的小鎮。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格主您有沒有到過台湾的金瓜石,若單就黄金博物館和坑道内展示,確實龍源寺間歩顯得平實無奇。

    但若把整個大森町納入評比,那彷彿時光停留的街道卻又是商業味氣息濃厚的九份所欠缺的。

    或許您去附近的温泉津,也能夠感受那風華散去但仍保有相當景致的美感。

    回覆刪除
  2. 我到過九份,沒到過金瓜石,但對金瓜石我是有少少基本認識,十分多謝介紹。

    我對石見銀山最大的印象就是有一個為旅遊業而存在的社區,卻不泛創意、保育和地道味道。

    沒去附近的温泉津,因對我來說是不大方便,但旅程中我到過美保關、地藏崎等等,相信也到過一些頗美的海岸小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