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伊豆舞孃 (野村芳太郎執導)



這是我第二次看《伊豆舞孃》的電影版,第一次看的是西河克己執導、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那個版本,亦是我看過山口百惠最佳的演出。而這個野村芳太郎執導、由美空雲雀和石濱朗與1954年所拍攝的版本,可能由於時間跟故事距離較近,導演有較多描寫當時作為舞孃或雲遊藝人的生活、與及當時旅館聚會和舞孃表演之面貌。戲中,美空雲雀演的阿薰,她的表演團共有5人,包括媽媽、哥哥、姐姐和一名舊時的鄰居,主要擔當跳舞和打鼓之角色,其餘各人各施不同樂器如三弦琴等,媽媽則主當後勤工作。

戲中除了寫兩名男女主角那初戀愛情外,也特別著墨於作為雲遊藝人對家的那份微妙情感。出生地湯澤是有病纏身爸爸所住之地,也是豎立起牌子不歡迎雲遊藝人的地方,這個牌子成了各人心中的一條刺;而女主角阿薰明顯更鍾情於她們較多時間逗留的大島,不時跟男主角談著的就是對岸的大島,大島猶如她的希望和自由之鄉,但電影結局卻是哥哥為了不讓她再作藝人之苦,給她安排了在家鄉湯澤住其朋友之家和將來的婚事。

比起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這個經典組合,無疑美空雲雀和石濱朗是比較欠缺火花的一對。石濱朗樣貌跟《伊豆舞孃》原作者川端康成有幾分相似,但有點學生不像學生、作家也不像作家的,演出也稱得上頗為木獨;美空雲雀亦沒有山口百惠的活潑,但相信較接近川端康成筆下的那位阿薰。美空雲雀幾次與男主角之交流做得不錯,結局中在碼頭離別時,二人互相交換各自的髮簪和鋼筆,美空雲雀把髮簪遞給男主角時,先在身上衣服抹一抹,二人之間就是有這份互惜。山口百惠所演的阿薰最後在碼頭邊狂奔,美空雲雀演的是在碼頭人叢中低下頭,哥哥叫著才抬頭跟男主角揮手道別。當船離開後,哥哥說起行回家,她那時卻蹲在一旁,看不出其心中之思念和悲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