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一生只演一道風塵 – 王晶文




王晶文一生只曾演過一個電影角色,就是侯孝賢1987年的作品《戀戀風塵》,他飾演當中的男主角阿遠。或許尚有許多人只曾在銀幕上演出過一次,但像王晶文般叫人有如斯深刻印象的,著實不多,我只能想起1961年意大利電影《謀職記》(il Posto) 女主角Loredana Detto,她後來嫁給了該片之導演奧米,從此便不再擔演。王晶文和Lorendana Detto均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塑造了永遠年青和獨一無二的銀幕角色。

《戀戀風塵》上映的時候,王晶文24歲,於戲中他所演的阿遠,由戰戰兢兢拿成績單予父親的中學生,到最後從金門退役剛踏入成年世界的年輕人。阿遠是一個的貪吃青年,他愛吃浮在湯上的油、牙膏、味精,連胃藥也偷來吃,但觀眾幾乎完全看不到他偷吃東西的情景,只有他被家人責罵時的模樣;後來,阿遠出來打工,在一間印刷廠工作兩年多後離開,離開時電影以旁白表達他依稀不捨的心情,原來他在印刷廠工作,就是為了排版時可以閱讀印版上的文字,觀眾只看到他在印刷機前專注的神情。王晶文所表現出來的阿遠,是一個刻意讓觀眾不能看得清楚全貌的角色。
《戀戀風塵》最叫人印象深刻的,始終是王晶文和辛樹芬所演的阿遠和阿雲這對小情人。電影開始時,火車穿過重重的隊道,車廂時光時黑,但他們都是維持著相同的姿態和表情,望望對方,談幾句閒話。他們之間的愛情,經歷過離家、停學、打工、犯罪、重病、當兵、最後分開,但表現出來卻是非常一貫的閒常和平淡,看不到有太多內心激盪,就正如沒有其他枝節或旁白襯托,我們其實看不到阿遠貪吃和愛讀書的一面。他們之間幾乎沒有任何情人間指定的親蜜動作,最親蜜一刻就是阿遠幫阿雲搬米袋,阿雲則同時揹著她自己和阿遠的書包,走在鄉村的火車軌上,看到有人正在火車軌之上搭著臨時的電影銀幕。阿遠和阿雲之間的淡然相處,開心或者不悅也只是微微的,是《戀戀風塵》最吸引人的地方。

或者是因為整部電影的氛圍,王晶文於戲中處理一些細微動作,有著非常出色的效果。例如阿遠跟阿雲送別快要去當兵朋友一幕,在一片熱鬧的鬥酒喧嘩之中,阿遠只是微微的帶著醉意點下頭,時而閃爍地望下各人,我們已感受到他內心對阿雲跟別人喝酒之不悅,又借著醉意盡量嘗試將內心之不悅埋在一片歡樂聲之中,最後阿遠終於在席間跟朋友一同高唱,是一段很微妙的悲喜交雜的心情,王晶文的細微動作就是很配合這類微妙的感覺。

演出了《戀戀風塵》後,據報因他覺得演電影只能做到別人,無法做回自己,王晶文便再沒有參與電影演出。他離世後,《戀戀風塵》編劇吳念真於臉書留言︰「電影裡他演的是我。」我對王晶文的印象,始終帶著別人故事的影子,但我固執地相信,我曾在《戀戀風塵》中,感受和認識過真實的王晶文。



《戀戀風塵》是微妙的。在故鄉的火車軌旁,阿雲揹著二人的書包;在台北的火車站,阿遠同時揹著二人的袋子。
 
(原文刊於明報,2014年3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