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日本山陰之旅 – 一畑電車



創立超過100年的一畑電車,是我這趟山陰之旅非常重要的回憶。一畑電車連接兩大島根縣的旅遊點,出雲和松江,而我所住的旅館則在兩者之間的雲州平田,算是鐵路線上的大鎮,但也算是我住過感覺最鄉下的地方。

一畑電車算是頗為小型的列車,全程基本上都是單線雙程,所以班次不多,一個小時最多只有兩班,非上下班時間基本每小時只有一班。乘客也不多,基本上是沒有可能沒座位的,有一晚我從出雲坐8點多的班次回旅館,那時8時多的車站就只有我一個人。

但一畑電車有許多其獨有的風景。列車本身頗短小的,只有兩節車廂,車身有幾款顏色,但較多見的是黃色車身再有條藍間那款。座位多是橫排兩邊背靠窗子,而座上是頗厚的毛絨,頗舒服的。兩面的窗子大小頗均一,每格窗子大約就是一個乘客席的闊度。當列車走過田園、漁池、湖泊或者小鎮,窗子兩面呈現異常美麗的流動風景。

一畑電車的美麗,還有車站,月台平實簡單,就是一個平頂而已。車站的標示也不花巧,白底黑字分出3 格,最大的那格就是現車站名稱,下方左右之兩格就是現車站之前後車站,簡單方便。並由於車站簡樸,於車站亦可以盡見不同維修工具之擺放,甚或圓頂形的維修車廠,也可於車站月台上盡覽。

作為過百年的一條單線雙程之列車線,有某些運作現在看來雖有點落後但不乏叫人驚嘆的創意。整條一畑電車線之設計有點像有一個打橫了的「Y」字,即其實整段路線有3個總站,而通往3個總站有一個分口交流,那個轉車站名為「川跡」。就是我從出雲回旅館的那一晚,我到川跡站時問司機該走去那個月台,我便慢慢橫過鐵路向那月台之際,司機突然大聲叫然後跑向我所去之月台,可惜不知怎的出錯,我那班列車在我們面前走了,那個司機很氣憤又好笑的罵那個車站站長,那個站長有點像《海角七號》的那個彈月琴的阿伯,總之整件事很有《Stranger than Paradise》般黑色喜劇效果。

但錯有錯著,因錯失了班火車,給我看到這轉車站運作的有趣奇景。當列車到站的時候,在黑夜一面看到兩班列車之燈光,當它們駛向月台卻不是朝我之方向,卻聽到身後有另一班列車同時來到我所站在的月台,一個寂靜的黑夜,聽到三班列車同時到站,多麼有趣的情景。三班列車要同時到站,無疑因為這一畑電車是單線雙程,亦可見日本列車科技百年來也非常準確。

一畑電車是我這趟旅程非常重要的回憶。當列車駛過穴道湖的時候,多麼美麗的湖境猶如電影菲林般一格一格的走過,有種無言般消逝之感。我突然明白到如何最最遙遠的路,來自最接近你的地方,最美麗的畫面就在你眼前,卻永遠觸摸不到。

一畑電車當有一個車站,名為「美談」,我真的想不到有一個比「美談」更美麗的車站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