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大島渚 -《愛與希望之街》




若從故事角度來說,大島渚的《愛與希望之街》是含糊不清的。一隻賣出了的鴿,又會再飛回貧困的男主角之家,好像有叫人深思的象徵,但確實代表什麼大島渚未算表達得清楚;妹妹則喜歡畫死的動物,除了哥哥和鴒子,就只有死動物為伴,但從整體故事來說妹妹亦只是營造慘淡氣氛的道具。

只是短短62分鐘大島渚未能做好故事,但無損我對《愛與希望之街》的偏愛,因為我未曾看過電影是如斯直接了當的貧富階級之爭。電影中分別有一對富貴和貧窮的兄妹,他們在戲中亦是本性善良的人,但如何處理一隻飛回家的鴿子,因大家的經濟環境之不同,富有的認為應當成善待的寵物,窮苦的卻要把它不斷賣來賺錢,當中所涉及「重售」回家鴿子之道德觀,對我來說是很牽強,但無疑鴿子的往返連繫著富與貧階級之間的衝突和磨擦。


電影結局,家住半山兄妹面向著貧民區把鴿子用獵槍射死,無疑為了表示戲劇姿態而妄固劇情中的真實性但這個安排同時直接地呼應日常生活中貧富之間的對立面,是徹底搧動憤怒、挑釁貧富敵對的一幕精彩高潮。

但我認為《愛與希望之街》並不單純憤怒之作,亦非只有絕望悲觀,《愛與希望之街》中所謂的愛和希望,是貧窮和富貴的人都共同享有,縱而彼此無可避免的敵對,但彼此亦不能掠奪對方愛與希望的權利。是故,在《愛與希望之街》中,大島渚對貧窮的人不只表予同情、更讚賞他們之間的互愛 (如刷鞋婦將錢偷偷的給了男主角),但若要貧富和階共處,如富家太子戀上平民愛心老師,那就是過於天真的幻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