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Chris Marker -《尋找黑澤明》





山中霧氣正濃,眼前是一守衛森嚴的古城,戰旗隨風飄揚,此時響起了武滿徹的悲怨音樂,突然遠方有一白色Benz駛至,大師黑澤明的出場固然架勢,而法國導演Chris Marker,在追訪黑澤明拍攝《亂》的現場,《尋找黑澤明 (A.K.)》不時刻劃著這類超現實的時空錯置場面。



Chris Marker是一個對「現實」這概念比常人認知較少的藝術家,他從沒有拍攝過一部可稱為「正常」的電影,而在眼前的黑澤明,簡直是如神般存在的人物。黑澤明的工作團隊猶如神的使徒,由1秒可跑16格菲林的意大利藉助手到傳奇如《哥斯拉》系列創始人本多豬四郎也聽候他差遣。黑澤明跟馬溝通的能力,教人想起布烈遜《Au Hasard Balthazar》中那仿似會傾聽心事的驢子;黑澤明在拍攝《亂》的同時,帶領眾人戰勝了霧、黑夜、飢餓,讓演員在山上寒冬赤裸拍攝,卻感受不到寒冷。黑澤明不只是大師(sensei),簡是神。



Chris Marker的《尋找黑澤明》算不上是很深入或很有條理的紀錄片,全片看得出他對黑澤明的祟敬,但印象更叫我深刻的是武滿徹。武滿徹是《亂》的配樂,Chris Marker拍攝了他首次來到拍攝的場地,他帶著肅穆的眼神略作沉思,在有點荒涼的場景完全是一種超然的神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