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三看《東京物語》




《東京物語》,是一部日本社會生活的演進。兩老於尾道所住的舊式大宅,有小花園,鄰居可走過門口打招呼,改變少少就像長子在東京的家宅,多了的是一個醫生的工作間,走過時按門鈴就可以;將房子那些走廊拆了,則成了大姊座落街角的美容院,住在樓上,下面做店舖,多充實;之後,慢慢演變成原節子所住的大廈,那走廊長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遠了。小津安二郎於戰後完成了一系列他的高峰之作,見證日本傳統社會因經濟發展帶來的高速變遷。



今次重看,特別留意著小津安二郎所使用的空鏡。兩老初到東京時,天色已晚,工廠煙囪成了一枝枝黑影;一家歡聚,大家跟大家說聲晚安後,早上先有一個仰望天空雲彩的空鏡,再接著就是那個煙囪景,早上一枝枝的清晰多了,一晚過後,見天上彩雲,又見屋外煙囪,當中其實有少少超現實,亦看出小津安二郎對環境變遷的敏感。

後來,仔女幫兩老預備了去熱海的旅行團,以減低兩老待在家中的不便。第一個在熱海的鏡頭,是四個年輕子在海邊的空鏡,畫面構圖和感覺有點像植田正治拍攝的《少女四態》,這個空鏡的寧靜反襯了旅館晚上的熱鬧,亦呼應後來笠智眾所言,這裡是屬於年輕人的地方,我們還是回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