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山田洋次 -《東京家族》




曾經拍過《幸福黃手絹》、《黃昏清兵衛》、《寅次郎》系列的山田洋次,稱他為大師級人馬也不為過吧! 當一個人已經升上神枱成為一名電影大師的時候,最難做的是享受我們這些小影迷所有的樂趣,但《東京家族》讓山田洋次成功再當一次快樂的小影迷。



事隔60年了,我不敢想像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發生在今天會是怎樣,但山田洋次卻認為無甚大不了,60年前發生過的故事情節,幾乎全部都搬到《東京家族》中,連角色名,二姐街角的理髮店,大哥的「平山醫院」,無數對白搬字過紙般一模一樣,好像一切可以重頭來過一樣。山田洋次不介意這些刻意重做的滑稽,演大哥的西村雅彥刻意做作、扮當年演大哥山村聰的說話速度和腔調;演媽媽的吉行和子在海邊暈倒一刻更如荒誕的舞台劇。看《東京家族》,就如看大家快快樂樂,歡樂今宵般演回60年前的經典事。



當然,山田洋次不是旨在拍歡樂今宵的胡鬧劇,60年的景物變遷,他當然感受到,但輕輕帶過就夠了。當日笠智眾和東山千榮子坐在熱海海邊的姿態,今天兩老卻是坐在酒店店高高的房間內,看著幻彩的巨大摩天輪,那摩天輪讓兩老回想起在戲院看《黑獄亡魂 (The Third Man)》的時光,以五光十色的橫濱色彩,襯托對老電影時代的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