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Diary of a Chambermaid


老主人說,你給我穿上皮靴子,我想看你著皮靴子走路。女僕就在老主人房間如馬戲表演的走了一圈,老主人也真的著迷得跟著她走,一路盯著她的雙腿。某些電影人特別喜歡這些情慾題材,若被問為及何要拍這些情慾變態事,那些電影人或許會一副開明樣子般,說這些情慾變態其實只是尋常事。但Luis Bunuel,他真的有本事讓你感受到,其實一個愛盯女僕雙腿的老人家,一樣可敬可親,戀足實為一項嗜好而已。

演女僕的是珍摩露,《祖與占》的女主角,無人知道她為何會當上僕人,女主人問她,難道在巴黎那些女僕愛嘖香水的嗎? 珍摩露演的就是一個比女主人更時尚、更誘惑的女僕,女主人之丈夫、父親以至鄰居也被她誘惑著。

Diary of a Chambermaid》故事元素看似一部變態色情片,Luis Bunuel卻提點我們,我們以為的變態色情真的只是尋常事。我曾經以為希臘導演安哲普羅度斯的《Landscape in the Mist》中,那以一記霧起霧散中強姦小童一幕係最精彩而殘酷;《Diary of a Chambermaid》借助了一個森林,黑暗中有隻追著兔子的狐狸,之後見到女童張開了的雙腿,腿上有點泥巴、還有幾隻濕濡濡的蝸牛在大腿上蠕動。

後來,新聞有報道,鄉村有個女童被姦殺,連肚子也割開了。珍摩露侍奉的老人家,那個要看她穿著靴子走路的老人家,同一天又死了。這個巧合,促使珍摩露知道誰姦殺了小女孩。後來故事完結在《秋水伊人》取景的雪堡(Cherbourg),又一班穿西裝男士,高叫著法國屬於法國人的示威口號,在這二戰前的一剎,這份愛國情懷感染著一名跟新婚妻子在雪堡開Café的豪氣男子,他也跟著愛國口號忘我大叫……

電影由始至終,沒有交代這男子當日在那森林,有沒有如斯盡情大叫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