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日本山陰之旅 – 安來



許多遊客到安來,主要是因為座落於其市郊的足立美術館,亦正正因為足立美術館聲名顯赫,反而沒有許多旅人留意不大起眼的小鎮安來。

安來座落於JR山陰線松江和米子兩大城市之間,我穿梭二城期間,已被安來站旁邊偌大的建築物吸引著,那是日立金屬廠,看上去己很有歷史,就如從小津安二郎電影中走出來的建築物。從足立美術館離開還是3時多,有點時間便決定在這個小鎮走走。日本其實是個幾奇異的地方,在一個大型重金屬廠隔鄰的一個小山丘,竟是某某日本天皇的古墳;古墳同樣是一件叫人奇異的事物,我曾到過世上最大墳墓位於大阪的大仙陵古墳,從上空的話會是一個完整的陵墓形狀,但從隔鄰走走的話的觀感就是隔著一條小河,而對岸是荒蕪的原始孤島。而位於安來日立金屬廠隔鄰的某天皇古墳則更有趣,因為你是可以如走登山徑般走在古墳上面的,當中更會路過可能屬於金屬廠的集水池,而山腳同時又有歷史悠久的陶器古窯。

另一我覺得很有興趣的地方,為十神山,位於安來海岸的一端,遠望過去也像一個滿是森林的孤島,跟另一邊停泊貨船和有其他重工業設施如油鼓、煙囪等相映成趣。用英語來形容安來,可能是sleepy,整個鎮好像過半的店子也沒有開門,但依然有些特式的吳服店、和菓子店、還有舊式理髮館;鎮中有條小河流過,有某些位置豎立了牌子,示意為觀賞錦鯉區,但好像只有錦鯉幾條,對岸的露天停車場泊的車子比錦鯉多不知幾倍;條河也沒甚生氣的,但相信曾經風光過,兩岸還有些非常美麗、Art Deco式的咖啡店,但也好像沒怎麼生意的。

河的盡頭有一和鋼博物館,是有關安來市煉鋼歷史的,隔鄰是圖書館,我走進圖書館,看看一些行山路線的書,準備一下走大山的路線。圖書館有一安來士資料區,坦白說,當時我呆了,這個小小的區域集齊了這個小鎮應有的資料,小鎮歷年的衛星圖片、地圖、所有雜誌、報紙、當地出身的作家、藝術家、寺廟、神社、節慶紀錄全部有齊,最驚人的還有那足足一尺厚的橫山大觀全集,是任人觀看的,在這小小的資料區,我充份感受到日本人對當地社區資料和風土人情之重視,為何日本還可以保持伊勢神宮的遷宮儀式,阿波舞為何今天依然時尚,是因為日本人從細微社區便對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十分重視。


1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您末段那句話,日本人對於文化保存是落實於教育和生活當中,不是流於形式的口號和XX節那樣的活動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