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醉生夢死,醉死夢生 - Under the Volcano



Albert Finney所演的是一名前英國駐墨西哥外交官,整部電影他沒有一刻不是酒醉的。由慶祝傳統墨西哥節日Day of the Dead;到出席晚宴遇上納粹德國之外交官;再到第二天早上回到家附近的酒吧,再於酒吧重遇已離婚的太太 (重遇的一剎不確定自己是否酒後幻覺) ;回家後又走出街於街上醉倒,再帶太太和從西班牙回來的弟弟於嘉年華時,他又去了酒吧;於酒吧和老娘談妻子已回來時,老娘只道你一定是喝得太多了;對酒吧老娘如斯的回應,Albert Finney的行動是在老娘處買了一枝酒,然後拿著酒登上360度轉的太空摩天輪,他的墨鏡、碎銀通通從天上跌下來;然後他要去看鬥牛、去讀從未讀過妻子於分居期間寄來的信、再去召妓,然後Day of the Dead死神的來臨。Albert Finney飲著一枝枝不同的酒、威士忌、龍舌蘭、還有一大堆不認識的墨西哥酒,一枝駁一枝、一口氣完全醉生夢死地完成了整個故事。

戲中完全沒有解釋過Albert Finney為何會如此醉生夢死,亦正如戲中亦無解釋過由Jacqueline Bisset 所演的妻子為何會突然回到他的身邊。她回去完全無可救藥的Albert Finney,不只於嘉年華賣酒的老娘不信,連Albert Finney的弟弟 (Anthony Andrews)也不信。弟弟見到Jacqueline Bisset,問他們現在是什麼關係,Jacqueline Bisset只是簡單說一句我已重從回到他身邊,縱使她才剛剛於早上從美國到墨西哥,照料著以Red Label當早餐和無力自己洗澡的Albert Finney

Anthony Andrew所演的弟弟,也是不能明白的角色。他其實也是剛剛從西班牙內戰戰場會來,Jacqueline Bisset問他怎麼會回來,他微笑說於戰場上受傷了,但那一刻他身光頸靚,還有型過木村拓哉;後來三人坐巴士去看鬥牛,途中遇上一名臨死的革命份子,巴士曾停下來,但人沒有被救,坐對面的乘客卻從已無氣息的屍體取走滿佈鮮血的銀幣;到了目的地,弟弟取了賣唱者的結他,自彈自唱於戰場上學來的歌曲;他更忍不住在當觀眾的苦悶,他拿著紅布衝下台、不顧死活地成了鬥牛英雄,一名聲稱於戰場上受傷了的鬥牛英雄。

一個一枝駁一枝的不斷狂飲,一個不顧一切的為愛回頭,一個經歷過不知怎樣的戰爭回憶,Under the Volcano,就是如斯醉生夢死、醉死夢生的故事。戲中所有人的過去也沒有交代過,你只知道他們曾經分開過,弟弟又和Jacqueline Bisset曾經曖昧過,後來有人狂飲、有人回頭、有人逃避、有人忘我,處理著如此糾纏不分的,是曾拍過《The Maltese Falcon》的電影大師 John Huston,他年輕時曾處理過演冷酷偵探的堪富利保加,在電影生涯完結前卻完成了半夢半醒的《Under the Volca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