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



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預感過的一天終於來了,畢竟跟阿倫雷奈認識了這麼久,他這事先張揚的喪禮,我又怎能不出席呢? 怎知,觀影當刻正值八號風球,戲中走到導演大宅前,大宅門外同樣刮起了大風。

很多我熟悉的朋友,也出席了《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這場事先張揚的喪禮。阿倫雷奈給了Michel Piccoli一個大面子,他進入大宅之時,眾人也走前跟他擁抱,我幾乎也想過走上螢幕前面跟他打過招呼。

我去看《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之前,特意看一部阿倫雷奈的舊作、1984年的《Love unto Waste》,我視《Love unto Waste》為出席葬體之預習課。碰巧兩部電影之主角都是Sabine AzémaPierre Arditi,我其實不大喜歡Sabine Azéma的演出,她好像愛得太過肉緊、太過辛苦。Pierre Arditi、以及眾人之角色其實需要作返老還童的演出,但阿倫雷奈已滿足於他們青春不再的無奈。

我們以為要出席葬體,死者卻原來還活生生;當我們要離場的時候,他卻隨終幕投湖而死。究竟阿倫雷奈這個終局又多少是反映他本人內心的寫照呢? 我不敢多想,因為我不想去可憐一個認識了這麼久的人、不想去可憐一個曾經創作多部經典改變自己生命的人。但想到那個結局,確有種若不能在現實中了結自己,最少請容我在電影中跟自己作個了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