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日本山陰之旅 – 美保關




美保關,位於境港對岸的另一日本著名漁鄉,亦是島根半島的東方之盡頭。這個漁鄉算是我去過其中最閒逸的日本地方,在一個小時只有一班小巴到,同車有兩名來自東京的遊客,還有一名住在當地的學生,那學生一上車便睡著了,當小巴駛到他家門前,還要司機叫他起來。據維基百科說,美保關人口有六千多人,我估這小巴司機有機會全認得這六千幾人。

那兩個來的東京遊客在一登山口的站下車,反正我去哪兒也沒什麼所謂,便跟著他們登上一小山丘,山丘上有一公園,名為「關之五本松」,好像有些意思的名字。途中經過一廢棄了的吊車站,我在日本多個地方都見過這類觀光吊車,一次也沒乘過,但廢棄了的卻是第一次,亦會感受到美保關應該是曾經風光的觀光地,今日卻少見遊客了。吊車站雖然廢棄了,但山頂總站附近竟還有一小店在營業,有一個婆婆跟我們打招呼,但我們三人也只是點頭回應就走過了。在一廢棄了的旅遊點繼續經營著生意,又是怎樣的一番信念呢?

公園名為「關之五本松」,當然有些松樹,亦有觀景台和紀念戰死日軍的慰靈塔,但其實風景算不上有甚麼特別。下山依小路會見一寺廟佛光寺,轉彎便是幾有名的文學步道「青石疊通」。「青石疊通」兩面其實是些舊舖,但很多當時沒有開門,開門的只有幾間酒舖、醬油店,另外一節有那些非常有歷史味道的舊式臨海旅館,你不敢想像住一晚要多少錢的。

「青石疊通」更有特式的是兩旁的歌碑,雖不懂日語,但我卻很喜歡日本的歌碑,而在「青石疊通」讀歌碑的氣氛更是一流,幾乎無人的小路卻留下了無數文人的足跡,有高濱虛子談烏賊之味,也有与謝野晶子和与謝野鐵幹夫婦歌頌附近的景點「地藏崎」,晶子寫北面可見隱岐諸島、鐵幹寫南面則見大山。其實出發前也從植田正治的自傳知道「地藏崎」這地方,可惜除了的士之外找不到其他交通辨法,唯有放棄。

然後到了美保神社。之前到出雲大社,因為平成大遷宮大裝修中,美保神社對我來說算是項補償。在環丘之下觀看那刻寂靜無人的美保神社,也頗有靈氣的。之前,還想走去有名的美保關燈塔,但時間不夠唯有調頭了;也想在這裡吃趟鮮魚的,卻在尾班車之前還有任何一食肆開門,算是有少少遺憾。但回到境港之後,那晚又有一趟好特別的晚餐,此乃後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