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雲門舞集 – 《九歌》



我有點懷疑我是唯一一個入場的觀眾,不知道《九歌》是如斯出名。當然,我聽過林懷民,我聽過雲門舞集,但對舞劇《九歌》事前我是完全沒有認識,事後也未敢全信眼前發生的事。坐在我隔鄰的,有一個需要坐兒童椅的小女孩,她間中問媽媽究竟台上發生什麼事、什麼意思? 小女孩的問題相信全場觀眾也未曉回答,觀眾只有鼓掌的份兒。

《九歌》在香港上四場,我去的那場爆滿,初入場時無知的我沒想過會爆滿,到中場時沒想過會爆滿的舞劇竟然這樣的隱晦、這樣的深奧,拿本場刊再看一下也不清頭緒,更因之前的氣氛和舞蹈實在太過Condensed、太過thoughtful,中場20分鐘真的要休息下。上半節有些神衹式的古代群舞,和一個穿著西裝拿著旅行箱走過的男人,我因此期待下半段故事脈絡會清晰一點。

下半段之《九歌》觀感是清晰一點。最震憾的是一個古代的祭司如變形金鋼般站在兩名身穿黑色西裝男士之上,我第一時間想起的是篠田正浩電影《心中天網島》那伴隨著角色背後、由演員來扮的黑影,而三人的舞步有超現實的驚慄感,猶如一幅會走動的達利作品。

之後終於有舞劇中唯一的旁白,認得出某些是中國歷史中革命烈士或殉國的人,如袁祟煥、秋瑾、丁汝昌、張自忠等等,某些名字以台語讀出,相信是一些台灣的歷史殉道者,每呼喚一個名字時,會看到靈魂從某些舞者中離去,此幕完結之時,有人踏單車走過並倒下,作中槍狀,我相信這一幕完結時向觀眾射向的兩束刺眼燈光,是喚醒大家對六四事件的聯想。之後各舞者把燭光砌成一條奔向觀眾方的河流,舞台成為向中華歷史殉道者的一場藝術祭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