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獨遊南德 - 美術館將我包圍

來到慕尼黑,之前在德國到了的都是古城、古堡,心想看多些有德國現代工業味道或者包浩斯那種東西。經過了像西門子或德銀的辦公室,德國的辦公室我印像最深刻是很多在地下的Office,旁人是看到你工作如何的,這算是另一種管治透明的呈現吧,也跟香港Office總是高高在上還要搭電梯去中庭很不同,德國人坐在地下也很有優越感,Bayern LBOffice地下有噴泉,甚或有沙灘椅。

之後走到博物館區。慕尼黑的博物館區,位置於大學區毗鄰,有獨特的新舊混雜感,狹窄的街道卻穿插著各博物館外寬廣翠綠的公共空間,博物館外觀有些嘗試走在時代尖端,有些則像是死攬著舊物不放。到了館藏當代藝術的Pinakothek der Moderne,位處三層中庭的售票處,有著幾重流線形的白色曲線牆身,售票員有點像出現在Angela Schanelec電影的中年女性,未行到去都感受到一種權威感。

我跟中年女售票員說,我要一張票,一張票就10歐,她反問我要不要12歐的Day Pass,可以去埋隔鄰經典館藏的Alte Pinakothek;我有點猶豫,一來這是我最討厭的消費情景,我是很討厭「加錢買多樣」,二來我不想在美術館花太多時間。售票員再補充多一句,現在很早,你有的是時間,你有足夠的時間完整地看完兩個館藏。我被權威說服了,買了個Day Pass。

Pinakothek der Moderne主要分兩個部份,地下是product 和設計館藏,有包浩斯的傢俱、東德時代的camp set、睇落唔係好等使的二十世紀product design大觀等等;上層則是當代藝術大師展,即Andy Warhol、Joseph Beuys、Lucio Fontana這些神枱級。德國的美術館是很喜歡以不同主題和處境來劃分不同展館,在這層當代大師館會有著焦累、疏離、工作、消費等等的主題,例如有Joseph Beuys的工廠服吊在天花板,像被吊死的集中營人士,隔鄰則有一兩張香港交易所「大時代」的照片。


在當代館藏,雖然有大量寫得相當不錯的文字導讀,但置身其中感受得更清楚的是集體的不明所以,和那種難以明白的疲累,大家都沉殿在一堆問題裡,被不明所以的東西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包圍著,同時又有種置身藝術現場的感動。大家圍著Joseph Beuys所佈下的怪石陣,不知彼此在想些什麼。


之後去了隔鄰的Alte Pinakothek,其中最震撼之一是通往展館的那道樓梯,就像置身電影《同流》中那個法西斯大堂的感覺,人在藝術殿堂面前,頓然變得渺小。由文藝復興前到印像派,Alte Pinakothek幾乎包攬了所有的大名字,走過每個館既驚喜,又疲累。印像較深是林布蘭一系列像4R呎寸大的小畫,有著獨特黑夜的深邃和徬徨。穿過藝術長廊的時間,走到梵高或莫奈的作品前,確實衷心感受到,他們的作品和前期的古典作品,給予人心的感動是完全不同,印像派是沒有那種神聖,也沒有那種直面人心在世為何的叩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