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獨遊南德 - 那年奧林匹克在幕尼黑,和去年在馬倫巴

我在幕尼黑住的hostel,離絕大部份旅遊點都很遠,或者因為我前一天才在Booking.com預訂,所以很多方便的地方也己訂不到,又或者我拒絕相信我最終會預訂了一個不無之地。總之那晚抵達後,我走了很多很多條街,才找到一處食晚餐的地方,而德國的晚餐許多時是合乎預期地難食。其實我所住的hostel是當地集團式,之前在海德堡也住過,許多學生來住,他們多會在hostelcanteen享用buffet晚餐,有丁點兒後悔沒品嚐過。


第二天早上便去Hostel鄰近的奧林匹克公園,到公園前會經過一大學校園,宿舍看來有點飲昔日的奧運村,那一屆奧運的奧運村發生了巴解武裝組織的人質事件,悲劇無可避免地發生了,而巴勒斯坦的悲劇卻至今還未看到有完結的可能。今天奧林匹克公園確是我曾去過的城市公園的典範,這個公園有著獨特的地形,有起伏不定的小小群山,像置身在安東尼奧尼《春光乍洩》的草地,卻是凹凸不平起伏不定的草地,有時小山將聳高的電視塔遮蓋了一大半。遊泳池依山而建,另有水道繞過群山,仿如現代工業的環境庭園;足球場是74世界盃碧根鮑華大戰告魯夫之地,球場上蓋有著過時的現代感;當日場館的指示視覺系統,成了不滅的當代印記。


連接奧林匹克公園,有一條窄窄的水道,沿著那水道不斷地走,會走過無數優雅平靜的住宅區,最終會到了一座源自十七世紀的宮殿,Nymphenburg阿倫雷奈曾在這座宮殿拍攝《去年在馬倫巴》,現在還是可以看到電影中源自這個宮殿特有的構圖,但不知何解,所有宮殿的石橡都放置在木箱之中。就算親身來到這裡,卻完全不覺得更接近戲中那時間的迷宮,彷彿是卡夫卡小說《城堡》,存在著怎樣也不能逾越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