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Charlotte Wells -《日麗》(2022)

《日麗》是其中一部我覺最特別有關回憶的電影,女主角Sophie正在探索自己慾望的年紀,慾望源自觀看泳池的活動,源自玩電子遊戲時的親密,也源自對爸爸胴體的凝視和相處時間的珍惜,這一段回憶濃縮在只有十多日的旅程,和一個看不到外面的主題樂園式酒店。

那部數碼手提攝錄機,和其低解像度的畫面,其實是一段意識和印象矇矓的遺言。父親拍低了女兒機場活潑又不捨的身影,轉身穿過像殮房或醫院般的走廊,推開門走向漆黑的派對。女主角不大能這個告別,她只可以在假期中那唯一跟父親分開的一晚,在派對中格格不入的感覺,嘗試跟笑面背後有所悲傷的父親連結;而手提攝錄機的畫面,是父親記錄的快樂時刻,一段快樂曾經存在的遺言,卻無助了解或感受到父親的悲傷。

幾段父親獨處的悲傷片段,都是用類似MV片段的手法拍攝,如站在露台欄杆之上,躺在買回來的地毯,又或者讓海浪淹上自己的身驅,我初時看並不明白當中悲傷為何,現在我會覺得是女主角回憶時,嘗試形塑和想像自己所沒有看見、也永遠不能明白父親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