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獨遊南德 - 弗萊堡之霧


在德國兩星期,有遇上過數天是很大霧。跟香港遇到的霧很不同,德國的霧在很矮的地方已很濃,能見度也更低,無論走在山頭還是城鎮,都有香港感受不到的氛圍。

在德國西南部的城鎮弗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位置於黑森林之邊緣,城鎮是我在德國見識過的最精巧而華麗,聳立的金碧鐘樓、圍城而繞的水溝、屋牆延伸的翠綠蔓枝、還有教堂外的市集,都讓我覺得是德國感受過最美的風景。




當時住的hostel,是在古城鐘樓外不遠,工業風 (大廳有金工工作枱,所有布置也像個工場)的hostel後山是一片泛黃的葡萄園,有著獨特而孤高的反差風景。


第二天早上,整個城市迎來了一片大霧。

大霧中,城的顏色不同了,城牆更灰,樹葉更黯淡,影子更深,山容更模糊,路上遇到的人,還有我自己,也好像覺得更加孤獨。歐洲的山頂,很多聳立了十字架,弗萊堡城附近的山名為Schlossberg,只有400多米高,同樣聳立了十字架,在霧中像座被遺棄的墳,就像跑馬地香港墳場的墳,他們大多事實上都是已被遺棄的,墳自身由紀念的象徵轉成為世所棄的鐵証。



山頂附近有座跟附近風景不相襯的工業風觀光塔(德國就是通處都有工業風的非工業建築),大霧下看不到前景,只看到地下剛上來遊玩的學生們。從塔上俯望著這班青春爛漫,想起了安東尼奧尼早期的電影Il Grido(1957) ,男主角爬上煙囪向地下的女主角的分別,當然,我沒有跳下來。


在山腰的地方碰上了霧中的羊群。我觀察到,羊群是一個個小隊,當帶頭的羊突然察覺到有些異樣,例如像我突然在眼前出現了這種異樣,小隊帶頭羊便會拔足狂奔,然後其他小隊會慢慢跟隨,然後一大團羊又在霧中消失了,我還可以看到不少有些跟不上大隊的孤羊,和他們徨恐的眼神。



離開弗萊堡時,見到火車橋上,見到不少人走上火車鐵橋拱頂談天或者純粹享受獨處的時光。這種悠閒,也是相當具工業風的悠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