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David Lowery -《再見魅了緣》




假設你想做一些創新的事,最好的做法就是用前人未做過的方法,但除非你是了不得的天才,否則一般人很難想到一個前所未見的方法;《再見魅了緣》(A Ghost Story2017) 則採取退而求其次之道,集合一堆既有慣常的觀念,再將之以相反的方式來處理整合,讓《再見魅了緣》成為一套不嚇人的鬼故事、演員不露面演出、鬼露面是發脾氣而非為嚇人或嚇觀眾、男女之間重視的係兩個個體而非一對、生死之間不是兩個極端,時間前後亦非單一方向。

表面看,《再見魅了緣》或許是一部不易明白的電影,不易明白,或許在於並非看得不夠深入,而是不夠表面。Casey Affleck的白衣鬼遭遇,就是有一天早上,他在家門外死了,死了原來有道門逃離這個世界,他沒有逃離,留在這裡,看著他的女人跟別人離開,跟著有第二個家庭遷入,他嚇走他們;又有一批好像愛思考的派對人士遷入,他又嚇走他們,之後間屋被拆,之後到了某座在建的高樓,白衣鬼如跳樓般跳下,我們大多人以為跳樓會帶來終結,《再見魅了緣》殘酷設定是,做鬼尋「死」跳樓會讓時間重頭來過,甚或時間會去得更前,甚或跟昔日的自己重新見面。


有一個普遍說法,人死之前眼前會回顧一生片段,《再見魅了緣》可算用相反的方式呈現,整部電影彷彿是人死前其實會預見死後會發生的片段,觀眾若知道自己萬一死後是這樣,死後若你是有記憶的,死後若你是有感覺的,死後你還可以嚇在生的人,死後你還要尋找放低一切的出口,你會用怎樣的方式,怎樣的經歷,讓自己徹底放低一切,徹底消失,我覺得這就是《再見魅了緣》的中心主旨,也是最值得深思細味的地方,那一張白紙寫了什麼,Casey AffleckRooney Mara一起愛過幾多又經歷過什麼,對於這部電影來說,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