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晚秋



我一直很喜歡湯唯在《色戒》的演出。她的角色,不大愛革命、也不大愛身邊之男士、也看不出迷戀性愛,但在這三者,她付出了幾乎比任何人更多,湯唯當時的演出簡直是為這個幾乎無人能演的角色而設,而且你看得出湯唯處理這個複雜角色,竟比老手梁朝偉更加從容。

在這故事背景在美國、南韓的電影《晚秋》中,湯唯有更多表現其演戲天份的機會。湯唯在解穢酒哭崩了的一幕其實爆發了比故事情節所能support到更多的劇力,但其他小動作、小情節亦同樣顯出她的演戲天份。我很記得她把男主角玄彬卡片掉了一幕,從走路的姿態帶出一份無比的決絕,已知她定要把它丟了,但不禁想如斯決絕故事怎麼繼續呢? 湯唯在垃圾桶上停一停,短暫的翻一翻卡片背頁,時間不知夠不夠看到卡片上的名字,就把卡片丟了。我覺得這一幕很精彩,因為這個小劇情、一連串的小動作帶有無比的決絕,他們的故事可以怎樣發展下去呢?

以上一幕,除了湯唯的演出,亦可看到導演金泰勇對節奏和戲氛掌握的功力。我個人覺得金泰勇在處理故事節奏上,是非常出色。戲中的湯唯是只有3天時間、可以從監獄出來出席媽媽喪體的保釋犯,但全電影的節奏幾乎感受不到這只有3天的限期,這不是刻意的緩慢,而是表達出湯唯那角色的內心感覺,那種對世事、對時間已全然indifferent的那份悲哀。在這份indifferent的悲哀上,導演又有些巧妙的小情節,將新買的衣服就遺下在公廁,她所享受、消費的就是剛剛新鮮的那一剎華麗;在車站排隊買車票,兩次排到自己時卻調頭走,內心掙扎無比而不慌亂,亦視路人眼光一切如無物,簡單的情節,已全然感到湯唯那份自我世界。

我在看《晚秋》之前,看過其Trailer,當時覺得這故事有點像一套我多年前所看的70年代日本電影;入場前知道《晚秋》這個故事,曾翻拍過4次;看完《晚秋》後,覺得跟該舊日本電影有點相像,但我傾向覺得是構思情節時的一些巧合;到第二天早上,我卻知道當年所看的舊日本電影,是第一部翻拍《晚秋》原故事的電影,為齋藤耕一的《約束》。有時有關電影的緣份和記憶是很巧妙。我多年前亦曾為這部約束寫過Blog,有興趣可到這裡一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bahangsan/post/1267790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