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羅馬尼亞 – 山上逍遙Sinaia




布加勒斯特住車站酒店,但住車站酒店並不一定覺得車站很近,雖然只是短短走一段路,一眼盡是荒涼而且揹著背包又未食早餐的話,還是會覺得車站很遠。

很少覺得來到火車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值得高興因為對比站外的荒涼,站內確實很繁華,最少有很多麵包店和咖啡店,又有超級市埸,離開酒店時還愁著何處食早餐,前一晚繞了一大個圈找不到餐廳的經驗實在痛苦。在一間不少人排隊的麵包店買了些麵包,是在雅典見過類似的芝麻圈,有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火車站中央有一月台指示牌,有一大群乘客圍著,是舊啟德機場地點名字轉動時會發聲的那個款式,一大群人圍著在等候要知道自己應該去哪個月台上車;上火車又是一番狼狽混亂,上錯了車卡、但又遇上同樣上錯車卡但以不知什麼語言跟當地人溝通的遊客,最終找回我們的位置,是坐在一位在讀著基辛格的《World Order》女子對面。

火車從布加勒斯特往北走,經過石油重鎮普洛耶什蒂(Ploiești),羅馬尼亞今天能跟俄羅斯保持一定距離,普洛耶什蒂的石油讓國家自給自足為之重要,這裡二戰時受盟軍重點攻擊,正正因為能替軸心國盟友納粹德國作能源補給;火車雖經過煉油廠,同時亦經過那裡美麗的大片太陽花田。


火車到了第一個站停下時,不禁跟旅伴同樣露出一臉驚恐,因為火車內沒有任何廣播,而火車站亦看不到有任何名字,那我們怎知到了目的地沒有? 那時讀著基辛格的女子問︰What Can I Help You? 我們道出了我們的擔憂,她就輕描淡寫的說這裡是這樣的呀,她還給了我們一些羅馬尼亞目的地的建議,有些她建議的我們後來都有去到。

我們跟讀基辛格的女子當日同樣都是打算坐纜車去行山,但我們的目的地不同,在這個Prahova Valley,有著相當多條的登山纜車,讓你輕鬆地去到不同的山頭,這次我們選擇的地方是Sinaia,羅馬尼亞第一位國皇King Carol I之夏宮也選擇了這裡,原因只要一步出火車便立刻知道,Sinaia比布加勒斯特涼爽和舒服得多了。


我們的旅館要從火車站穿過一個大公園才去到,那個大公園確實有天堂的感覺,遊人在那裡彷彿像天使,小孩爬樹遊繩,青年在玩類似回力標的玩意,成年人在涼亭食紅莓,而當中不少遊人竟以逃避自動灑水系統為樂,而從旁觀察原來自動灑水系統的轉向軌跡亦非固定輕易預測,是故反被灑水系統作弄的人為數不少。

放低行李便去坐纜車,纜車站位於鎮內不顯眼的一角,有人在纜車站軌道下的斜坡野餐;從纜車上看,總會覺得下面徒步登山的人傻傻的,當我在下面時則會覺纜車上的人走寶;不消一會,便到了2000米高的山頂,山頂一面是山下的小鎮,另一面則是更多群峰和山頂。


Sinaia山頂一帶都是香港難得一見大片青翠草地,相比香港的郊野,眼前是一片淡彩;山坡都是緩緩的,你根本不用觀察思考如何上山,腳踏出每一步都成為路;其實山上亦非全自然景觀,有滑雪用的纜車和斜道,遠望亦見車路、水壩等,但我內心確實拜服眼前美景,能在這樣青翠山坡漫無目的遊走,完全不用思索何處是路,確實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自由和逍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