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羅馬尼亞 – 畫中宮殿Peles Castle





Sinaia山上逍遙一天後,第二天早上便去有譽歐洲其中最美古堡之一Peles Castle

出發前,先在旅館吃早餐,旅館給了某個金額的餐券給我們;叫了奄列和多士,牛油、果占、蜜糖這些是逐件計錢的,這可算是羅馬尼亞的餐廳文化,不少餐廳main dish之後side dish也是要逐樣叫的,如炒飯、雜菜、薯條、薯蓉、Polenta等等,目錄英文總是精簡,若不清楚這道文化,晚膳時若只叫了主菜,舉例如燒雞胸肉,上菜時那隻碟子就只會簡潔的出現一塊孤零零的雞胸肉,而我從未遇上過當地任何侍應會引導你叫多些其他東西,Any drinks? Any desserts? 他們不會問的。

但那些有時侍應也會提點你的,例如當我這頓早餐嘗試叫Cappuccino的時候,那婦人很想跟我說些東西,但她一時不知英文怎麼說,我也猜不到她會想說什麼,只知道那杯咖啡上來的時候,一點也不是我們所認識的Cappuccino,有點像滲了水的廿四味,後來她拿了些東西問我這英文該怎麼叫,Instant Coffee,我猜是Cappuccino味的即沖咖啡吧,縱然喝不到什麼味道可言。


離旅館不遠處就有往Peles Castle的上山小路,先經過小小的軍人墳場,在羅馬尼亞不少地方都會發現大大少少的軍人墳場,兩次世界大戰羅馬尼亞都是傷亡慘重,二戰為軸心國一員,其投放的兵力其實不比墨索里尼的意大利少,尤其在蘇聯一方戰場更是死傷慘重。之後便會到了Sinaia修道院,修道院旁就是通往Peles Castle的林蔭小路。


這段林蔭小路雖然不長,我想應該20分鐘就會行完,晨光之下這段小路確實美麗得令人難忘,而且早晨眾多紀念品檔攤才剛開檔,更是舒服和寧靜,高聳的大樹之下更碰上可愛松鼠的踪影。路雖不長,卻教我想起日本的熊野古道和京都嵐山的竹林,有像繪畫布局過的自然美麗。


以畫為喻,Peles Castle就像最終出現在山水畫卷軸的一方,穿過林蔭小路,再拐一彎,城堡便出現在一緩緩的青翠小坡上,城堡後則是壯觀巍峨的山脈。Peles Castle的美麗在於其各樣的精緻搭配,牆身的木框紋飾非常搶眼,屋頂略沉的藍色則呼應後方山脈的顏色;鐘樓精緻無比,及後旅程在羅馬尼亞各地還會遇上各樣叫人讚嘆的鐘樓。門前花園各雕塑各有神韻,各雕像之間總保留著令人讚嘆的視覺比例距離。Peles Castle相比羅馬尼亞或歐洲各地古堡,其特式想必是甚為小巧,跟環境融合亦有像東方庭園那種布局境界,山脈、樹林、斜坡、小溪、彎徑,還有建築的顏色和素材,都明顯有整體思考布局過。




我們確實早出發,回程時紀念品攤檔才剛全開,碰上一回力標小販,在密林之中向樹林拗標接回,一步不移未見虛發;再遠一點,傳出異常美麗的手風琴歌聲,猶如響遍整個林蔭,雖全忘記了歌曲旋律如何,但那隨風飄過風琴聲的氛圍記憶還有餘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