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尼泊爾之旅 – 一餐地道的Dal Bhat




在尼泊爾,如果大部份也是在ThamelPokharaLakeside、或者各大景點附近用膳的話,相信可以見到當地平民用膳的地方不會很多,反而你會有種於香港赤柱用膳的感覺,尤其是Lakeside

但在Pokhara那裡,我到了一個算是當地平民飯堂的地方。就是一個簡單蓋成的房子,一排長桌和長椅大家坐得密密的,我走進時那兩個女是捧餐的也只是望了我一下,又要忙於工作走來走去。我在這有點窄又很忙碌的飯堂找了一個位子坐下,兩邊對面也坐著人,當中有兩位能操相當流利英語的,而其中一位更是導遊,國語日語俱行,他以國語表演了一次介紹尼泊爾,經緯度海拔幾多地平線如何一一操練式的道了一回。他們在外交關係上有一定的取態,中國人是好人幹很多好事,而印度人則是壞蛋。

那一餐當然是Dal Bhat,當地人幾乎全年每一天也是吃這過的,就是一碟有點飯、豆湯、雜菜和薯仔的拼盤,另可再加點肉,我當晚便叫了羊。在跟那兩個懂英語的當地人談了一段時間後,他們便跟其他人一同出了飯堂,原來是去了洗手。尼泊爾人跟印度人一樣是以手用膳的,但飯堂也特意給了我叉和匙,在一個窄小地方全部人也用手食飯其實都幾特別。我那碟Dal Bhat味道也不錯,材料簡單但各樣拼起來也有豐富味道。

但在那飯堂,有一刻我卻感到驚慌,雖然很無稽但確是旅行中少碰上的驚慌。那時有一個人叫了某東西是需要翻熱的,那女侍便將一碟東西放進我身後的一個煮食器,啟動之後就發出滋滋聲,我知道這個一定是壓力煲,早年新聞經常說大陸製的壓力煲會爆炸,當在尼泊爾食飯時放個不斷發聲的壓力煲在頭後面,那份壓力無疑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