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寒戰




《寒戰》,向全港警方宣戰。情節和節奏上大多是荷李活的格局,綁架長官的兒子、恐嚇包裹、內部權力因暫時真空而內鬥、遞電話給警察的陌生小童、聲東擊西的贖款佈局,這些通通都是熟口熟面;但《寒戰》穿插了一些環繞我們的社會問題,切入點算不錯,如警員的債務問題不知所謂的商廈幻彩煙花廉政公署的監察身份,這些其實都是近年引起社會關注而電影少有接觸的。而電影開始時警方調查船隻時遇上印巴藉人士,遞捕過程開始便開槍殺了當中一位,明顯情節有意呼應年前香港警方涉嫌錯誤槍殺一尼泊爾男士一事,以此情節示意警方在調查上走錯了路,算是不俗的序章

《寒戰》全片有意說政府不同部門的制度和互相監察之重要,而現正亦是香港不同核心價值正受衝擊之時;至於戲中後段交代有如《搏擊會》式的集團式恐佈陰謀,在電影故事或香港社會現正充滿各種不和諧來說,其實都不失為一個可行的狂想設定。但在要肯定制度和監察,又要面對《搏擊會》式的無形恐怖,《寒戰》最終以頗為個人英雄式的查案思考、連串動作和爆炸將兩者串連一起,在故事上太過粗疏,實有以緊張情節胡混過去之感。

1 則留言:

  1. 經你一提,先記得之前有單警方涉嫌誤殺一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