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許鞍華 -《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是一部有關逆轉的電影,幾個主要本地主角,都不是由本地演員來演(周迅、彭于晏、霍建華),反而被東江縱隊營救的內地文化工作者,則有本地文化工作者來演(梁文道演國學大師梁漱溟,黃修平則演共產黨重要劇作家夏衍),故此出現了普通話演員配廣東話,廣東話演員又配返普通話的情況。戲中一開始,共產黨在香港營救一批被國民黨出賣的文化工作者,有綠林人仕出面問山賊借路返內地,這個情節數十年後都有類似情節發生,又有愛國文化工作者又有綠林人仕,都是要在香港搭路走人,只是逃走的方向剛剛相反,共產黨的角色又完全調換了,這次逃亡後來被人稱為「黃雀行動」,那可以算是許鞍華《明月幾時有》另一種層次的逆轉,讓觀眾跟梁家輝演的年老小彬,一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年。

《明月幾時有》特別演出有葉德嫻,特別之處除了在海報中沒有她的名字外,最特別必然是跟女兒周迅分開一幕,從家中拿出一把雨傘,給她上路,算是安慰一下香港觀眾的一幕;而她特別將情報地圖縫在衫內,並自己特意選了以為安全的碼頭,反被搜出,而完全不像喜歡政治和有能力當情報人員的王菀之,反而原本一直都相安無事,這確實天意弄人之下暗藏著世代的矛盾,上一代反抗的經驗確實未必可以應付到今日的問題。

電影中確實沒有一段故事我稱得上喜歡的,而當中牽涉永瀨正敏和霍建華一起的情節,特別叫人反感。永瀨正敏這位日本指揮官,大部份時間都在吟詩,吟中文詩,何解他會吟中文詩呢? 不知道,但最後他反而責怪霍建華,認為對方應該要了解自己,而且明知霍建華是間諜,搜出通敵地圖,竟然放棄了以民族的利益出發而回歸「你和我」之間,舞劍一番之後,讓對方也有自己身上的傷痕,最後就如《色,戒》中王佳芝最後嚷易先生「快走」,本應死罪難逃的霍建華也不著急,反正,明月幾時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