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沙地第一部奧斯卡參賽作 – Wadjda




想不到沙地阿位伯到了2014年奧斯卡,才有第一部參賽作,這而部2012年完成的《Wadjda》,更是首部全片均在沙地取景拍攝的電影。在很難想像有這樣的大國會在電影如斯低度開發的同時,《Wadjda》在這個女性幾乎不能拋頭路面的國家,竟會是一部女導演的作品,環繞一對母女在封閉國度面對的種種荒謬。據導演Haifaa al-Mansour說,沙地是連一所戲院也沒有 (!!),這個困境可算幫她拍攝了電影,因為在當地看到的畢境不會太多人。

Wadjda》就是環繞一個叫Wadjda11歲女孩,她想要一部單車。看畢全部電影,沙地這國家應該沒有明文法律說女孩不準踏單車,但這就是當地一件沒有女孩會做的事。Wadjda就是要踏單車,媽媽不買給她,她儲、她騙、最後給她遇上了一個好機會,校內的可蘭經大賽,那筆獎金夠她買部單錢。


她要參加可蘭經大賽幾乎連她校長也嚇倒,因為Wadjda向來就是不背可蘭經的。電影開始時,Wadjda在唱詩班,她是唯一一個穿Converse的,被老師抽出來問,她一句也背不到。在全民皆是伊斯蘭教的沙地,Wadjda是一個不讀可蘭經的女孩,這竟是沙地第一部境內拍攝電影,或許是封閉國家刻意在國際展現容忍異見或自嘲的胸襟,這可是中國自認大國所缺乏的文化技巧。

Wadjda練習可蘭經,買了一部可蘭經遊戲機(這部遊戲機可比單車便宜很多),類似在家玩「百萬富翁」般,幾有趣的,Wadjda第一次玩遊戲時,她認為那些問題是沒可能知道答案。


戲中還有一個男主角,Wadjda的玩伴,他借了單車給Wadjda學習,在整個電影環境中,他們是唯一一對可自由出雙入對的男女。那男孩後來跟他說,長大了想娶你為妻,這種青梅竹馬兩情相悅永遠是叫人窩心的,由其Wadjda已有同班同學帶結婚照回校分享了,1112歲就結婚了,在那裡就是如斯輕描淡寫。那男孩還曾展現了一幕英雄氣魄,一腳踢向Wadjda司機的門,以其家族的權勢威脅那司機不得離開Wadjda媽媽。為何那司機不得離開Wadjda媽媽? 因為在沙地女性不得駕車,沒有了司機等於出不了門,這幕呼應了Wadjda想要單車的慾望,也表現出當地權貴和平民之間的矛盾。

最後,Wadjda贏了可蘭經大賽,校長問她想要獎金作什麼,Wadjda如實說用來買單車。台下同學大笑,台上校長呆了,然後說不如將錢捐給巴勒斯坦吧。最後媽媽還是買了單車給Wadjda,她想不到女兒竟有大庭廣眾說想買單車的勇氣,她也離開丈夫,跟女兒一同新生活。Wadjda就是如斯一部歌頌女性和勇氣的沙地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