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唐煌 -《玉女私情》




今天看1959年的《玉女私情》,我覺得最值得看的是舊日香港的風景。不知有多少朋友在電影中看過舊啟德機場,我指的舊啟德機場唔係TVB電視劇係黃色Signage下男主角拔足狂奔、而女方原來隱身在柱後的啟德機場;舊啟德機場我指是飛機一落機,乘客可以經停機坪的閘口直接步出機場,我之前看葛蘭主演的《空中小姐》就有拍攝那個出口閘。

在唐煌執導的《玉女私情》,啟德機場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場景,由意大利乘機回來的王萊,一下機那輛半島酒店的專車是泊在機場內停機坪一邊;乘車離開機場,會見到亞皆老街一帶的樓房尚在建築中,我都未見過如此荒蕪的九龍城;之後車循彌敦道轉加去半島酒店,那個迄立百年尚在的彎角,而當年彌敦道的兩旁老樹真的彷如Boulevard

《玉女私情》是一部血緣之親和養育之茵矛盾的melodrama,以姨母身份來港的王萊,最後原來是尤敏的親媽媽。尤敏憑此片被封為亞太影后,確實成功演出了一個可愛的中學女生,但論演技精彩怎也不及演其媽媽的王萊。王萊在女兒尤敏、舊情人王引還有丈夫之間的角色和責任周旋,雖然在某些悲痛表現得帶點誇張,但其他複雜情感如掛念、無奈等等都有深刻的演出。導演唐煌於戲中處理最著眼的地方,想必是王萊在尤敏生日得悉父親交通意外的那個晚上,有兩段王萊回憶的閃回,一是拋棄尤敏的那個晚上,還有在意大利看人家女兒彈琴的一刻掛念自己女兒的心情,兩個接連的閃回連繫得非常之好,也充份表現出王萊當晚無法入睡的心情。

結局最後又是那個舊的啟德機場,那時候市民只需隔著一個很低的鐵絲網來送機,這個生離死別來得如斯相近的舞台,成就了唐煌一幕安排得很精彩、尤敏上機一刻突然回心轉意的階梯,甚麼美好將來、一家團聚也通通拋諸腦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