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相米慎二 - 颱風俱樂部 (1985)

80年代日本最具代表性電影和導演之一,相米慎二颱風俱樂部》即將來臨的颱風底下,彌漫著一陣陣躁動而沒人想去理會的神秘感。在泳池窒息的男孩、把火柴拋向女生背脊的男孩、又有嘗試把同學強暴將對方校服撕爛的男孩,他們男男女女最後在颱風下的晚上,在校園來一段解放的裸體之舞。

第二天早上,當中一男生以三島由紀夫式在同學面前道出自己的宣言,從課室窗口跳下自殺,卻因颱風的暴雨,男生自殺不成,跳進了像庭園中的一壇死水。電影最後,其中一離家出走的女生第二天早上回到學校,稱校園在雨水的倒影美得像金閣寺般。真實的金閣寺跟這校園和雨水有著完全不同的色彩。


相米慎二片中使用了像溝口健二的長鏡頭,遊走於班房走廊和晚上無人的商店街,那些鏡頭的軌跡就像畫出了戲中學生們籠牢的範圍。死亡、暴力、解放和行動,在風雨之下成了一種庭園式或繪畫式的景象,讓《颱風俱樂部》彌漫著獨特的虛無和失落氣氛。

《颱風俱樂部》,日文原名為台風クラ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