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張作驥 -《黑暗之光》



《黑暗之光》中有一幕,女主角康宜和其輕度弱智的弟弟,帶著盲目的父親、後母、他們一家經營的盲人按摩院同事等,一個跟著一個的走在高雄的海旁和天橋,帶頭的康宜描述兩邊的風景,這邊是輪船,那裡有火車走過,在晦暗的高雄下彷彿是葡萄牙作Jose Saramago小說《盲目》中的一幕,小說《盲目》「盲」是一種不知原由的傳染病,《黑暗之光》中的「盲」,又會是什麼呢?


張作驥《黑暗之光》拍了很多的盲人生活,但主角不是盲人,而可能是比盲人更盲的那些人。更盲的人,例如戲中行古惑明知肝不好但強飲的人,又或者男主角范植偉般除了在海邊揮木棒打石子,沒有太多生趣的年輕人。男女主角的戀火一撻即著,又很快煙滅,確實猶如一道黑暗之光,一剎那的光芒最終敵不過黑暗。


《黑暗之光》是張作驥1999年的早期作品,可看出侯孝賢、楊德昌、陳坤厚一代的台灣新電影確實是張作驥的啟蒙,而將當時80年代新電影中的人情味呈現在世紀末盲人和江湖社群之中,再對比年輕一代的迷失,處理得十分之好,「黑暗」和「光」兩個對立面若隱若現,例如康宜和弟弟的可愛孝順,彷彿是戲一道「光」,但面對周遭的不幸時,他們的「光」軟弱無力,反而照出了「黑暗」。

而張作驥戲中最少有兩段夢幻的情節,康宜於窗台幻想自己跟男主在樓下相聚,當然還有結局對倒了整個電影開頭時的鏡頭運動,屋外畫面和歡樂景象的重臨,非常精彩、似幻似真地展現中戲中「黑暗」和「光」兩者若隱若現、光之黑暗和黑暗之光的對倒關係。而兩個夢幻情節之間,盲目父親去台北地下道一幕,一來是對自己快將死去的預感,二來是最有力量尋求一個腦海中畫面的一幕,而所有人也看不到這一個畫面究竟是怎樣,只看到一條空洞待維修的行人隧道,在一片空洞之中,這是最真實、最源自慾望和本能的「黑暗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